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回忆我与澄海籍两位大作家的交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1-12-08 Tag: 点击: 2

□郑 生

难忘秦牧大师的教诲

大凡初学文学创作的人几乎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冒昧给自己敬仰的作家、文学家写信请教有关文学创作方面的问题,以其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和创作水平。爱好文学创作的我也不例外,也曾经冒昧给广东澄海籍的散文大师、著名作家秦牧先生写过求教信。当年秦牧大师对我的谆谆教诲,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哩。

那是1990年8月的事了。当时处于对秦牧大师的敬仰,已有六、七年习作经历的我,斗胆给他写了一封求教信。信写好之后,我怀着几分期待,几分希冀,贴上邮票投入了邮电局门口的邮箱里。说实在的,秦牧大师当时作为广东省文联的执行主席,日理万机,哪有时间去理会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青年业余作者的求教信呢?我的那封求教信发出之后,心里一直揣摩着,秦牧大师能收到我的信吗?假如能收到的话,他会不会给我复信呢?

大约过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我终于接到一封寄自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大信函。我急忙拆开信封,里面只有一张信纸,信是这样写道:“郑生同志:你好!你的来信收到多时,因工作忙,迟复为歉。关于文学创作,片言只语难以说清楚。不过,文学创作十分辛苦,非下一辈子苦功夫不可。依愚之见,为人比为文似乎更重要。对否?请自酌。秦牧,1990年8月22日于广州”。秦牧大师的来信是用蓝色水笔写的。从字的书写来看,他下笔较有力度,但字体却显得修长、倾斜。

秦牧大师的复信虽然简短,但是意味深长,令我兴奋不已、他在百忙中亲自给我复信,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从这一点,可见他是多么平易近人,多么关心文学青年的健康成长呀。我把这封复信视为珍贵的精神财富,每隔一段时间就拿出来认真的品读一番,从中获得教益。几年后,秦牧大师因劳累过度,不行与世长辞。为此,我曾难过了还几天。我反复阅读着秦牧大师的亲笔复信,滚烫的泪水滴湿了信纸,使得一些字迹变得模糊不清。

后来由于搬家,我不小心把秦牧大师生前的这封复信给弄丢了。为此,我感到非常难过。这是我终生遗憾的一件事。然而,当年秦牧大师对我的谆谆教诲,令我永世难忘!

  难忘黄雨先生的帮助

我作为一名青年文学作者,曾经与著名诗人黄雨先生有过书信一段交往。为了请教有关民间故事创作的问题,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我曾经给他写过三封信,而他老人家也给我回过三封指导我创作的信,令我感动不已。

黄雨先生原名黄遗,笔名丁东父,广东澄海人,生前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学研究会广东分会副主席。黄雨先生生于1916年一生致力于诗歌创作及评注工作,晚年致力于民间文学事业,取得了累累硕果。他以写诗尤其是写讽刺诗出名,先后出版了《啼笑皆非集》、《残夜集》、《进入新社会之前》、《群众创作漫谈》等,又笺注出版有《刘禹锡诗作评注》、《历代名人入粤诗选》、《新评唐诗三百首》等著作。黄雨先生被冠以著名诗人的称号是当之无愧的。

黄雨先生给我写过的三封回信,其中有两件事给我的印象特别深,至今我仍记忆犹新。

其一,叮嘱我多写些有关妖魔鬼怪的传说故事。黄雨先生生前曾担任中国民间文学研究会广东分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创办了会刊《天南》杂志并担任主编多年。这是一本专门刊登民间故事、传说、掌故以及新故事、新传说的通俗文学刊物。他主编了第1至第14期《天南》杂志;还另外主编了《岭南山水传说丛书》(出版了5册);还创办主编了《楹联花苑》季刊。由于黄雨先生生前十分喜欢妖魔鬼怪这类传说故事,因而他来信希望我能创作这一类传说故事。可以这么说,这是黄雨先生对我这个青年作者的关怀和爱护。

然而,由于我平时不大喜欢妖魔鬼怪这类传说故事,总以为即使将这些妖魔鬼怪传说写出来拿去发表,恐怕没有多大意义,且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因此,我一直没有动笔写作这类传说故事。于是,我将自己的想法告诉黄雨先生,请他理解。可他老人家却在给我的复信中开门见山地告诉我:写妖魔鬼怪故事是有人看的。不管怎么说,我始终没有动笔写这类传说故事。我这样做有点对不起黄雨先生,然而他却没有生我的气。

其二,乐意帮我转交有关稿件。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我写过几篇民间美德故事寄给黄雨先生审处。他老人家接到我的稿件之后,忙给我复了两封信,其中一封信说:“我已辞去民研会一切职务,无能为力。以后请直接(给《天南》杂志编辑部)去信联系。”另一封信说:“潮阳县文联蔡金才同志在编三套集成,这类稿正是他所需要的,可以和他联系。”随后他帮我把稿件转交给蔡金才同志处理。

通过这两件小事,黄雨先生十分关心青年作者健康成长的品格以及乐于助人、认真负责的精神令我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