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我与小人书的故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生 时间:2013-06-15 Tag: 点击: 2

小人书原名叫连环画,我们潮汕人又称之为“人仔册”。我结缘小人书纯属偶然,也纯属巧合。你要是不相信,那我就讲给你听听好了。

在物质生活还比较紧张的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精神文化生活也是相当贫乏的。尤其是农村,更是不尽人意。在那个年代里,农村人的家里几乎都没有收音机,更没有电视机,就想要有一两本小人书也成了我们儿时的一种奢望。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命运却跟我开了个玩笑。那个玩笑,却让我有机会开始接触到小人书,这里面还有一段小故事呢。

记得1974年春季的一天,父母亲不顾我的坚决反对,竟然强迫我与本县田心公社一位比我年长两岁的陈姓少年结为拜把兄弟。那一年我正在读小学三年级。1974年端午节那天上午,母亲准备了一份礼物,要我徒步前往十里以外的田心陈家探亲。当路过田心供销社的门口时,我发现一位年轻人在供销社门口摆放着许多本新旧不一的小人书,租给人阅看。那个年轻的摆摊人在一张硬纸板上写道“阅看一本小人书仅需一分钱。顿时我下意识地摸一摸口袋里,仅有两个一分硬币,心里便有了打算。我急忙赶往陈家把礼物放下,在陈家匆匆吃了午饭之后,二话没说就回到田心供销社门口的地摊,蹲在地上爱不释手地翻阅起小人书来。为了省钱,也为了能多看几本小人书,我快速地将一本小人书翻阅一遍之后将其放下,又随手拿起另一本小人书翻阅起来。那些小人书既有古装题材的,也有现代题材的;既有民间传说题材的小人书,也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题材或解放初期抓特务的小人书。

我尤其偏爱抗日战争题材的小人书,这些小人书反映了中国人民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疯狂侵略、践踏、蹂躏,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奋起反击,开展各种各样的斗争形式,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最终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这种不屈不饶的伟大爱国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在这个地摊上就有许多本抗日战争题材的小人书,它们是《小兵张嘎》、《鸡毛信》、《小马倌》、《小铁头夺马记》等。

《小兵张嘎》讲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在冀中平原的白洋淀边上,有个村庄叫“鬼不灵”。村上有个孩子叫张嘎,参加八路军当了小侦察员。在“鬼不灵”的一次战斗中,他勇敢机智的用计扰乱了敌人,促成战斗顺利发展,终于消灭了敌人,取得胜利。在党的培养下,小兵张嘎逐渐成长起来,成为一个勇敢、坚决的抗日小英雄的故事。

《鸡毛信》讲的是抗日战争时期,龙门村有个机智勇敢的孩子叫海娃,他是儿童团长。有一次,他替抗日游击队送一封非常紧急的鸡毛信到三王村八路军某连指挥部,谁知在路上他遇到了敌人。敌人把他抓了起来,强迫他带路。海娃一心想完成任务,顽强地和敌人展开了斗争。最后,他冒着生命危险,甩开了敌人,把鸡毛信安全送到三王村八路军某连指挥部。八路军某连根据这份情报,和当地游击队配合,有力地打击了敌人,最后取得了胜利的故事。

《小马倌》讲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小马倌的爸爸吗都给日本鬼子杀害了。他因受不了地主的折磨,听说山里有共产党,为穷人,打鬼子,便跑到深山里去寻找。后来东北抗日联军发现了他,并把他留了下来。这个原来缺乏组织观念的苦孩子,在党的教育培养以及战斗生活的锻炼下,迅速成长起来,在全歼了日寇“讨伐队”后,被吸收为光荣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为了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他决心牢牢紧握手中枪,不惜牺牲把敌杀的故事。

《小铁头夺马记》讲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有一个小男孩叫小铁头,他在寻找父亲的途中,施妙计巧夺日本鬼子的战马,为父亲所在的八路军送情报的故事。看了这本小人书,我十分佩服小铁头的聪明才智和过人的胆识。

解放战争题材或解放初期抓特务的小人书有《南征北战》、《红山岛》、《渔岛之子》等,这些小人书也是我十分喜爱的。

《南征北战》讲的是我华东部队某部一团一营官兵根据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在师部首长的正确领导下,在当地民兵、群众的有力支持下,在桃村、摩天岭、将军庙车站的三次阻击战中,有力地调动、牵制了敌人,与兄弟部队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取得了全歼敌人的伟大胜利,粉碎了美蒋匪帮在华东战场的重点进攻的故事。

《红山岛》讲的是红山岛有个贫苦渔民的女儿叫海英,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迅速成长起来。在一次蒋匪特务妄图窜犯红山岛时,海英和全岛民兵配合解放军,一举全歼来犯的敌人的故事。

《海岛之子》讲的是一个反特故事。暑假快到了,渔民的孩子在海边玩打水仗、掏鸟蛋、爬山,玩得很起劲啦!不过,太平的日子并不太平,渔业社里藏着一个特务,这个坏蛋头上可没写着“我是特务”,孩子们平时还管他叫“伯伯”哩!后来,海岛上又来了一个特务,被孩子们碰上了,这,就引起了一场惊险的斗争。

这些小人书我看得眼花缭乱、津津有味。虽然都未能一一将每本小人书的内容都看完整,但我基本上已能看清楚七八成了。看了半天,我看得十分过瘾。临走前,我又不好意思不给钱,只得很不情愿地将身上仅有的两分钱硬币交给那个摆摊的年轻人,然后带着几分惋惜的心情回家来了。从此之后,我就迷上了小人书。随后,逢年过节,我就要去田心陈家探亲,顺便到田心供销社门口的地摊,花点小钱就能看小人书。不久之后,我还多次前往潮阳县城租几本小人书带回家看。大约过了三个月,我终于如愿以偿地在当地书店买到了那几本分别于1971年和1972年出版的小人书,一直珍藏在书柜里。一有空闲时间就将其拿出来翻翻、看看,十分过瘾哩!

我看的小人书大多数是由文学名著改编的,那些小说原著我没有机会看到,更买不起。但看小人书就容易多了,文学名著的主要情节基本都浓缩在小人书里面了,通过看小人书,同样能了解文学名著的内容及精神实质。这就是我之所以酷爱小人书的主要原因。每一页小人书通过二十几、甚至几十个字的文字介绍,简单明了地讲述了其中的故事情节,让故事不断地延续下去,直到把故事讲完,让读者省时、易懂,而且从中学到了许多知识。这就是阅看小人书的好处。我家的小人书虽然不多,仅有几百册而已,但它却是我一份无价的精神财富,我会永远将它珍藏下去。

嗨!当年我与田心那个陈家少年不经意结拜为把兄弟的那段经历,却引出了我与小人书一段割不断的情怀呐!

随着岁月的推移,我从爱看小人书逐渐变成了爱编写小人书的文字脚本,并且有了收获。我应当时广东一家法制刊物《法制画报》编辑部约请,担任该报的特约撰稿人,负责编写法制题材的小人书的文字脚本,一般一篇稿子的文字脚本在二十几则至五六十则之间,由编辑部约请画家为我的文字脚本进行配画。这样几年下来,我就已经拥有了几百幅的小人书文字脚本及画作。后来,我将其汇编成一本154页的小人书作品集,交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小人书作品集的名字就叫做《笔画人生》。

近四十年过去了,每当谈起过去这段迷恋小人书的经历,我依然感慨万分呐!

(郑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