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童年学养蚕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生 时间:2013-06-15 Tag: 点击: 2

在我念小学二年级第二学期的时候,我就尝试过养蚕。那时候学养蚕纯属受到我二哥的影响,他比我大好几岁,养蚕自然比我有经验。我开始学养蚕时有点不知所措,是二哥帮我指点我才慢慢懂得了其中的窍门。我小时候通过学习养蚕,从中学到了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悟出了一些人生的哲理。

记得1970年春节后的一天中午,二哥从外面带来了一大片蚕卵,大约有四十粒吧。他说是他花五毛钱从邻居小朋友手里买来的。二哥在家里的抽屉里找来一个硬纸盒子里,在里面铺上一张薄布片,把那片蚕卵小心翼翼地放进去。我上前看了一下蚕卵,那些蚕卵圆圆的,细细的,且黑黑的,好像芝麻一样。二哥告诉我,在蚕卵的边缘的小黑点就是蚕卵的小眼睛,十分有趣。

过了三四天,蚕卵开始孵化了,它们陆陆续续地破壳而出。我数了数,共有三十五条小蚕儿,其中几个卵没能孵出小蚕儿来。那些小蚕儿小巧玲珑,可爱极了。二哥便开始到外面摘来嫩绿的桑叶回来,撕成碎叶片子轻轻地放进硬纸盒子里喂养小蚕儿。

过了一会儿二哥对我说:“等小蚕儿长大了就分给你十条,让你自己试养吧。”

我一听高兴地说道:“那好极了!但我没有经验,你可要帮助我喂养呀。”

“这个你放心好了,我会尽量帮助你的。不过,你有时间就帮我看管这些小蚕儿吧。”二哥淡淡地说道。

在第一周,我也到邻居家偷摘来两把嫩绿的桑叶,尝试着自己来饲养小蚕儿。我将其中的几片嫩桑叶用清水洗干净,学着二哥的做法,将桑叶撕成碎片,轻轻地撒在硬纸盒子里,观察它们是如何蚕食桑叶的。虽然那时看不清它们的小嘴,但没过多久,桑叶上留下了一个个小缺口,薄布片上留下了一粒粒小小的粪便,这就说明它们都会吃了。

到了第二周,小蚕儿一天一天地长大了,每条蚕长到差不多接近二厘米了。有一天下午,二哥终于兑现他原先的承诺,给我分了十条小蚕儿,让我自己饲养。他对我吩咐道:“你可要多加注意,提防蚂蚁偷袭小蚕呐。”

听了二哥的话,我默默地点了点头,一时听不明白他说这话的意思。我像领了一项新任务一样,把那十条小蚕儿放进另一个新家——原先用于装针液的纸盒子里,安放在父亲的书桌上。

我经常守护在他们和周围,每天中午放学回家至少要看望它们一次,并给它们添加一次桑叶。据我的细心观察,硬盒子里有几条特别会吃,已经长到快两厘米了,背上的颜色也开始变浅了。其中有几条一动也不动的,我担心小蚕儿会不会生病了,便对二哥问道:

“二哥,我其中的几条小蚕儿是不是生病了?好像没有动过身子。”

二哥笑着答道:“小弟,那是小蚕儿处于休眠状态,小蚕儿每天长大一些,就要脱一次皮。你懂吗?”听了二哥的话,我这才明白过来。

到了第三周,小蚕儿一次又一次地蜕皮,它们像换上了一身雪白的衣裳一样,真是好看极了!过了半天,我又将那个硬纸盒子拿出来看看,不看则可,一看可把我气傻了:但见其中四条稍微小点的蚕儿被蚂蚁要得浑身流着黄色的汤水,死了。这时,我才猛然想起二哥对我说“要提防蚂蚁偷袭小蚕儿”的话来。

为此,我不禁伤心落泪。二哥得知此消息,遂对我安慰道:“我说过嘛,你要提防蚂蚁偷袭。以前我养蚕也碰到这个难题。”

“哎呀!真是防不胜防哩。那些臭蚂蚁是从硬纸盒的缝隙中钻进去的,我没有防备嘛。”我伤心地答道。

只剩下六条蚕儿,我觉得太少了,便向二哥开口多要几条来饲养,结果却遭到二哥的极力反对,说我不该这样贪心。我清理了一下硬纸盒子里的死蚕儿,只得继续将那六条小精灵养起来。每天晚上,我做完作业便坐在父亲的书桌旁,静听蚕儿在吃桑叶。它们吃起桑叶来时发出了“沙——沙——沙”、“沙——沙——沙”的响声,显得是那样的有节奏。

到了第四周,我的蚕儿已经基本长成大虫了。它们的颜色变得白而透明,身体也短了很多,这说明它们已完成了最后的咀嚼任务。随后,它们爬到了硬纸盒子的侧面上,准备要吐丝结茧了。不久,盒子的顶角处形成一片片晶莹雪白的“蛛网”,蚕儿在夹角中辛勤地吐着丝。几天下来,蚕儿们变成了一个个硬硬的椭圆形的蚕茧。“作茧自缚”这个成语也许就是从养蚕得来的吧?据我的观察,这六只蚕茧有一半是白色的,另一半是黄色的,十分有趣哩。

二哥得知我的蚕茧已经结成了,便对我吩咐道:“小弟,你先用剪刀把蚕茧剪破一个口子,然后再将里面的蛹拿出来,放进一个垫有棉花的小纸箱里孵化成蚕蛾。”

我暗暗佩服二哥,他养蚕的经验果真比我丰富。

到了第六周后,蚕茧的一头出现了黄色的水渍,二哥说飞蛾很快就要飞出来了。事实果真像二哥说的那样,飞蛾们各自咬破茧而出了。只见腹部肥大的有四只,腹部较细小的仅有两只。二哥又告诉我:“腹部肥大的蚕蛾是雌性;腹部较细小的蚕蛾是雄性。”蚕蛾浑身粉白,长满了许多绒毛,翅膀也全部伸展开来。紧接着,雄蛾争着和雌蛾的尾巴交接。因为雌性多雄性少,雄蛾争相煽动者翅膀,它们似飞非飞的样子,纷纷发出了“呖——呖——呖——”的响声。它们挤啊挤的,总想自己挤进去跟雌蛾交配。见此情景,我真有点不好意思哩。此时我想,再过几天就可以产卵了吧。蚕蛾从蛹里孵化出来后,不再吃食物了。两三个小时后,雌蛾就可产下受精卵。交配后雄蛾即死亡,雌蛾花一个晚上可产下约500个卵,三只蚕蛾就可产下1500粒蚕卵了。我自豪地叹了一口气,心里感到十分的满足哩。可是过了片刻,三只蚕蛾不知怎么回事却慢慢地死去了。我见此情景,伤心得眼泪都流出来啦。

二哥知道这一情况之后,笑着对我说道:“小弟,你哭什么?蚕蛾产完卵之后就会死亡,那是自然规律。这说明蚕蛾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听了二哥的话,我这才破涕为笑。

二哥的那二十五条蚕儿也几乎与我的蚕儿同时织网结茧,随后也都变成了蛾。他的蚕卵比我的不知要多出多少倍呢。

有了那么多的蚕卵,我便建议二哥把多余蚕卵的卖掉。二哥听了我的话,不以为然地答道:“小弟,你以为养蚕能发财呀,这些蚕卵也卖不了几个钱,我们养蚕完全是自娱自乐的。你觉得蚕卵太多的话,不如将其中一部分赠送给邻居小朋友好了。”

没办法,我只得将所有的蚕卵分成四份,将其中的三份送给邻居好要的小朋友饲养,余下的四分之一蚕卵自己进行孵化。二哥的蚕卵他怎么处理那是他自己的事,我并不去管他了。

养蚕积累了一些经验之后,我便开始自己饲养蚕儿了。但后来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大和政治运动的逐渐频繁,我已没有精力去光顾养蚕的事了。我的养蚕经历也就随之中断了。

尽管我学习养蚕没有得到什么经济收入和物质奖励,但是通过养蚕,我却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也悟出了其中的某些哲理。虽然蚕儿的生命是那样的短暂,从出生到死亡仅有四十多天的时间,然而它们每天都在拼命地蚕食桑叶,力争快点长大结网成茧,成蛹、成蛾,最后把自己的一切无私地奉献给我们人类。辛勤劳作,无私奉献。蚕儿的这种献身精神是多么值得人类好好学习呀。

“吃的是桑叶,吐出来的是丝。”、“春蚕到死丝方尽。”这两句话成了蚕儿对人类无私奉献的最好写照!(郑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