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汉 字 常 识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扬 时间:2014-05-13 Tag: 点击: 2

林淑扬

尽管学校加强写字课教学,但学生作文笔顺错误、错别字依然较多的现象仍值得关注。为此,谨谈点汉字常识,期有裨于汉字的正确书写和使用。

一、笔画和笔顺

1、笔画:笔画是汉字的最小构成单位。汉字细分有30多种,小学语文教材把之归纳为28种:点(“主”第一笔)、横(“下”第一笔)、竖(“上”第一笔)、撇(“仁”第一笔)、捺(“人”第二笔)、提(“沙”第三笔)、撇点(“女”第一笔)、竖提(“以”第一笔)、横折提“记”第二笔)、弯钩(“狗”第二笔)、竖钩(“小”第一笔)、竖折钩(“屯”第四笔)、斜钩(“浅”第六笔)、卧钩(“心”第二笔)、横钩(“买”第一笔)、横折钩(“月”第二笔)、横折斜钩(“风”第二笔)、横折折折钩(“乃”第一笔)、横折折钩(“九”第二笔)、竖折折钩(“与”第二笔)、竖弯(“四”第四笔)、横折弯(“沿”第五笔)、横折(“口”第二笔)、竖折(“山”第二笔)、撇折(“云”第三笔、横撇(“水”第二笔)、横折折撇(“建”第一笔)、竖折撇(“专”第三笔)。汉字的笔画都有定数。认清每个汉字的笔画形状,可计算其笔画数,有助于书写和查检字典。

2、汉字笔顺规则:先横后竖(“十”);先撇后捺(“八”);从上到下(“土”);从左到右(“仗”);先外后内(“同”);先中间后两边(“水”);缺口朝上,先里后外(“凶”);缺口朝右,先横后内再竖折(“区”);全包围,先外后里再封口(“国”)。笔顺是否正确,关系到书写的速度和字形的好坏。

二、造字方法

汉字有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四种造字方法,再加转注、假借古称“六书”。

 1象形:象形是描摹客观事物形状而创造出来的表意文字,如“日、“目”、“鸟”、“牛”、“水”、“衣”等。

2指事:指事是在象形字上加象征性符号或用不是象形的纯粹符号表示没有具体形象可画的造字方法。前者如“上”(下横之上加一竖一横表示上方)、“下”(上横之下加一竖一点表示下方)、“四”(原以四横表示),后者如“本”(在“木”的下部分加“一”表示木的根部)、“刃”(在“刀”的“丿”加“丶”表示刀口锋利)。

3会意:会意是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象形字或指事字合起来,表示另一意义的造字方法,如“从”(表示一个人跟着一个人)、“看”(表示一只手放在目的上方以挡住阳光往远处看)、“休”(表示人在树旁乘凉)、“众”(表示人多)、“旦”(表示日升上地平线)。

以上三种造字方法产生的字,字面上不带表示读音的成分,是纯粹的表义字。

4形声:形声是一半表义一半表音的结构方式,其中表义部分叫形旁(也称义旁)、表音部分叫声旁。用形声方法造出来的字叫形声字。汉字绝大部分是形声字,其构成方式有四种:

、左形右声:如“惜”字,“忄”(心)形旁,表示“惜”属心理活动;“昔”(xi)声旁。左声右形:如“顶”字,“丁”声旁,“页” 形旁(取书本首页的引申义)。内形外声:如“闷”字,“心”形旁“门”声旁,)。外形内声:如“圆”(“口”形旁,“员”声旁)。

 形声字的声旁主要由象形字、指事字、会意字充当,也有以形声字作偏旁的。形声字作声旁仅为表音符号,原义已失去,如“沐”字,“”为形旁,表示洗头须水;会意字“木”为声旁,只表音不含义。

5、转注:许慎《说文解字叙》有语:转相为注,互相为训,所谓‘建类一首,老考是也’”。“建类一首”就是建一相同字头,如建字头“耂”,与其组成的“老”、“考”、“耆”、“耄”、“耊”等字,字头相同、意思相近(同表示高龄),可互相转注。

6、假借:许慎说:“假借者,本无其字,依声托事。”其意思是:语言中的某个“词”,古人没有替它造字,就依照它的声音假借一个同音字来寄托这个“词”的意义。如“长久”之“长”本无其字,便假借本义为“长发”的“长”代之;“艰難(难)”的“難”本也无其字,便假借本义为鸟名的“難”代之。

三、偏旁和部首

1、偏旁:大多数汉字的笔画可以分成一些基本部位,例如:“”字可分成“口”和“俞”;“家”可分成“宀”和“豕”;“床”可分成“广”和“木”;“尖”可分成“小”和“大”。这些被分成的基本部位都叫作偏旁。日、月、山、水、王等独体字分不出偏旁,但可作偏旁与别的字组成新的字,如“日”、“月”组成“明”字,“其”、“土”组成“基”字,“人”、“王”组成“全”字。

2、部首:偏旁中有一部分表示字的词义类别相同,如“江”、“河”、“湖”三个字的“”、“工”、“可”、“胡”都是偏旁,其中只有“”是部首,因为“江”、“河”、“湖”这三个字的词义都与水有关,而“工”、“可”、“胡”只是表音的偏旁,不是部首,因而汉字偏旁的数量比部首的数量多。

有些偏旁作部首时形体须改变,如“人”变“亻”、“手”变“扌”、“心”变“”、“刀”变刂”、“水”变“氵”、“犬”变“犭”、“攴”变“攵”、“牛”变“牜”、“糸”变“纟”、“阜”变“阝”(在左旁)、“邑”变“阝”(在右旁)、“辵”(音“卓”,意乍行乍止)变“辶”、“金”变“钅”、“食”变“饣”、“示”变“礻”、“衣”变“衤”、“爪”变为“爫”、“長”变“镸”、“火”变“灬”。

四、本义、引申义和比喻义

1、本义:本义是一个字产生时所代表的意义,如“鉴”字的本义是“镜子”。

2、引申义:引申义是由本义引申出来的的意义,如“以史为鉴”的“鉴”意为“警戒”,就是由“鉴”的本义“镜子”引申出来的。 

3、比喻义:比喻义是由本义的比喻用法所形成的意义,如“铁”字的本义是坚硬的金属,“铁姑娘”的“铁”是用“铁”的本义坚硬特性,比喻姑娘的坚强意志。

五、错字和别字

1、错字:是指结构标准错误,成了汉字没有的“字”。产生错字的主要原因:一是笔画结构复杂,如把“染”字上右方的“九”写为“丸;二是形体结构相似,如“己”、“已”、“巳”分别是“自己”的“己”、“已经”的“已”、“巳时”的“巳”。这三个字,音、义都不同,因分辨不清其形体相似而写错者多;三是意念关联,如把“粉碎”(“碎”是零星片块)写为“粉粹”(“ 粹”是统一、不杂)。

2、别字:别字是错用别的字。产生别字的主要原因:一是字形相似,如把“衷心”的“衷”写为“悲哀”的“哀”;二是同音或近音,如把“欢度春节”的“度”写为“渡江”的“渡”;三是形音两近,如把“高粱”的“粱”写为“桥梁”的“梁”。

规范汉字的写法和用法,既难又不难。难是汉字数不胜数;不难是只要用心研究,掌握其要点,必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