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养鹅还是养我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08-06 Tag: 点击: 2

    这文题本是我在海南农垦兵团连队时写的一篇小评论的题名,那是1971年的事,当时农场属兵团建制,政治气氛很浓,由于我连向来属先进单位,名声响赫,经常有师、团部派部队人员到基层来蹲点写材料,促进先进连队更加革命化。我是连队小评论组的组长,在那时小评论威力大,是思想战线上一把尖刀,我要受上峰的意向,写文章批判错误思想和行为,“要斗私批修”在那时代是一句很响亮的口号。
    在当时,我连队有一姓梁的老班长,也属连队积极分子,有一次他到附近一黎村朋友家串门,临走主人执意把自己几只刚出生小鹅仔送他,他在一再推辞无效的情况下接受下来,带回连队自己小伙房后面圈养。两三天后偶然被驻队的团部王参谋撞见,追问后知是梁班长所为,梁班长马上被他叫到连部办公室,当着连队领导把他狠狠地批了一顿,说他满脑子私心杂念。那时代以“斗私”为荣,以“为私”为耻,老班长被吓得连连认错,并保证今后绝不再犯。毕竟是阶级兄弟,王参谋安慰他,要他改正,把几只小鹅仔处理掉,改了就好。老班长如释重负,马上回到自己小伙房,拿起一把锄头挖一个窟,把几只活生生的小鹅一起埋葬掉,这是十足真实的故事呀!
    指导员在老班长离开后,指示我要把这件事写一篇小评论,深挖思想根源批判,我秉承指导员的指示,通过想象而无限地上纲上线,以当时大报纸上那些假、大、空语言进行抄袭,对老班长灵魂深处进行一番打砸,文章写成经审阅定稿。晚上七时半,在食堂大厅开全连职工大会,指导员主持会议,部队王参谋、连长坐在台上,会场气氛极其严肃。这时指导员站起来宣布“会议开始”,一位中等身材的青年雄纠纠地走上主席台,拿着稿纸开口就高声地念小评论“养鹅还是养我”,他声音响亮,“鹅”与“我”是近音,读起来带有一点恢谐气氛,文字剖折到老班长灵魂深处的私字作怪,语言抑扬顿挫,跌宕起伏镇住了全队百多个人心灵,今后切不可再犯此类之事。我斜目看老班长,他强低着头,一动不动地象在接受审判一样地尴尬,部队王参谋这时站起来,循循善诱地引导着全连干部群众,要一心为公,绝不能有一点私心,我们是兵团先进连队,要作出好的榜样,错了马上改。这时我的内心苦笑着,这是那里话,我们是现代苦行僧吗?老班长会不会在心里骂我?
    四十多年过去了,我早就离开了海南岛,老班长的形象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我感到内疚,因为我是一个“帮凶”。老班长偏矮的个子,平时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待人和蔼,是个橡胶芽接高手,对知青们生活及工作极其关心,走着外八字步子,又慢又稳,在连队里群众威信极佳。写这一篇文章用老文题来作新文题,重温旧事,把老班长这历史旧案翻起,是、非、曲、直、终有结论。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肖良希
下一篇:佛说一切唯心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