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佛说一切唯心造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08-06 Tag: 点击: 2


    “一切唯心造”,这是佛祖释迦牟尼在向弟子说法时讲的一个题目,又是一句很有名的格言。佛家典籍很常见,但各人有各人的理解,在交流时会出现不同的看法。有人理解为佛法属唯心主义范畴,即宇宙间万物、万事心理作用是第一性的。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次偶然的时空,我与一有学历的僧人在大北岩观音阁懈逅,在座还有心印师及林居士等,无意中谈起此话题,他堂堂正正地向我宣扬“一切唯心造”即佛法是唯心主义的依据,我听后觉得他太凭直觉,也太武断了。
    根据我对佛法的理解而表述,首先佛教是一门宗教,佛学是哲学里一门,汉传佛教、藏传佛教,是中华文化中一支,佛学有它的实践内容,也有其主观意识存在。在2500多年前,人类的社会活动还处在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生产关系还极其简单落后,释迦牟尼通过社会实践,对宏观世界及微观世界的解读,及对时空观念的认知,在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面对科学,佛的理论还是站得住的。可以绝对地肯定,科学与唯心主义是对立的,科学与唯心主义不能共生,科学对人类的福荫是实实在在的。
    “一切唯心造”这句话我的理解是,佛对整个客观事物的看法,是心理起决定作用,即对某一事物主观上认为好,就是好,认为不好,就是不好。用现代术语来讲,就是心理作用,这种事例不胜枚举。
    举例说,美酒、好烟我不喜欢,它再好,我不认知,它就不好;金钱、权力、地位、美色我不喜欢,它再好,我不认知,它就是不好。远古许由、务光不受帝位,包括佛祖释迦牟尼在内,他不恋王位及美眷,舍弃而出家修行;近代虚云老和尚的际遇也如佛祖一样,背弃丰厚的物质生活及感情纠葛,遁入空门,逃离尘世修苦行,后再入世弘扬佛法,整顿空门。许许多多革命家也一样,背叛优裕环境的家庭,到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去,甚至要抛头颅、洒热血,这些都是他们心中理想起主导作用。
    又如瑜迦学者,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他们的自身感受很好,我们这些局外的人看来却截然不同。他们的内宇宙能很好地运作,并发挥体内的潜能,修复内宇宙。凭着瑜迦功力的进展,他们能从量变到质变地改进他的身心,达到人们意想不到的境界,故老话讲“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有志者事竟成”、“事在人为”。
    在我的观点表达后,僧人反驳了我说,你说佛法不是唯心主义,难道是唯物主义的吗?听后我一笑,胸有成竹地向他陈述,佛法既不在唯心范畴,也不在唯物范畴,更不是在唯心与唯物之间,而是在这二个对立的意识形态之外,更直截地说是属于第三个范畴,它不否定唯物主义,也不苟同唯心主义,自成一套有终有始的理论,启迪人们的智慧,利益着众生,探索宇宙与宇宙共存。在场有一对佛学有研究的林居士肯定了我的观点,这场长时间的争论以林居士结论告终,心印师也一直听着,他履行着“知一切法不可说”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