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发掘正能量 以谱励子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5-03-14 Tag: 点击: 2

际云

    最近,世界郑氏粤港澳联谊中心主任郑瑞钦、秘书长郑柏栋一行五人,到潮阳金浦历史文化促进会考察该会发掘郑氏“正能量”时评价说:在这么简陋的场所,写出这么好的族谱,干出这么大的成绩,太不容易了,值得宣传推广!
    潮阳金浦历史文化促进会成立至今已近五年,由郑氏金浦系裔孙创办。郑氏金浦系自一世祖郑昇公开基以来,距今869年,传世33代,海内外人口近40万人,衍播分布在广东省东南沿海8个地级市、100多个村落。郑氏金浦系历代名人众多,当代精英辈出,其中蕴藏着很多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然而,在这漫长的族史中,只有明代编写的一部从一世至十一世和清代续编的一部从一世至十三世的族谱,至今断层了20代左右。“促进会”成立后,针对这个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续编工作,设计出一部《郑氏金浦系族谱》分四册编排的框架。以宋代文学家欧阳修《编谱》模式,结合本族系实际,采取“史志谱”相结合的编写方式,且在谱(世系)部分尽量做到“纵到顶、横到边”的要求。经过近五年的艰辛努力,已先后修编成《郑氏金浦系族谱》第一册和第二册。其中第一册“荥阳薪火·世代相传”,共660页、31万多字,已于2012年10月印发。第二册“祖地根深·枝繁叶茂”,先编的四个分册共2600多页,250万字左右。《郑氏金浦系族谱》社会反映较好,专家、教授曾评价其“规模宏大,功夫下足,用力极多,资料珍贵,具有学术性。”
    郑氏金浦系一世祖郑昇,字元举,号铁石,南宋孝宗乾道五年(1169)登己丑科进士,授秘书省修书郎官职,后封朝奉大夫。其子孙现衍播到广州、深圳、汕头、惠州、汕尾、潮州、揭阳、中山等市的许多村落。为了发掘、整理、传承和弘扬金浦的优秀历史文化,编好《族谱》,把先贤想做又未能做完成的大事延续下去,“促进会”组织一班人,到本族系宗亲中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深入调查,先后走访了近70个村落,从而掌握了大量的族系历史材料。
    此外,他们还经常组织对古迹遗址进行调研、编写和修葺,并拍摄、录相进行宣传。对古“潮东桥”及始祖亭的修缮,他们还专门到广州,请老红军干部、著名书画家郑餐霞为其书写亭联,提高文物档次;同时,将风水宝地“铁砧石”、“鹩哥泉”、“双髻山”中的名人摩刻,以及曾山古寺、双峰书院、西书房、闭关石室等遗迹进行资料整理、修缮,随后以专题形式,通过电视、广播、报刊、QQ群、网站等媒体,全方位地展现郑氏金浦系的文化底蕴,提高知名度。更值得一提的是,《郑昇公传略》被《荥阳与郑氏》等报刊连载;《郑昇创造海滩建桥奇迹》、《潮阳制盐始祖郑佐龙》等文章,为《汕头日报》刊登;并被汕头电视台拍成“郑昇建桥故事”的专题,作为潮汕历史文化亮点,上了荧屏,广为传播。
    在此期间,他们还集中较大力量采集文物古迹,将古寺、古桥、古祠、古庙、古宫、古庵、古墓等十八处文物迹地,以22个彩版和50多幅照片,刊入《潮阳文物志》;组织有关人员编写了四十多篇文物资料,呈送潮阳文广新局,汇入《潮阳文物故事集》;拍摄“龙首远眺”、“郑氏金浦系祖地景观”图,绘制“郑氏金浦系祖地老寨图”,整理24处古墓资料,收集51座祠堂(遗址)概况等等,均载入《郑氏金浦系族谱》,让子孙后代进一步了解金浦郑氏的历史文化,激发更多正能量,更加关爱金浦这片热土,自觉为家乡建设和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