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大峰祖师和电影《大峰祖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5-03-14 Tag: 点击: 2

际云

     2014年11月4日晚,在第十届好莱坞中美电影节开幕式暨“金天使奖”颁奖典礼上,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张蠡执导,许还山、俞灏明、吕晶等联合出演的古装悬疑电影《大峰祖师》,从300多部参选电影中突围,成功斩获中美电影节最高奖项“金天使奖”及年度最佳公益电影。
  本届报名参加电影节的影片数量为历年之最,有200多部中外影片和100多部中国电视剧。《大峰祖师》是国内首部纪念大峰祖师“施爱社会、造福人民”慈善精神的电影。该片讲述了900多年前,82岁高龄的大峰祖师南下潮汕,行慈积善、施医赠药、救治百姓并化缘修筑和平大桥等人生经历,再现了北宋末年潮人崇德向上、刻苦耐劳、扬善除恶的感人场景。据了解,《大峰祖师》获得中国电影家协会力推参展,原因正在于影片的主题思想,即以物化的桥梁向人们诠释了“只要架起沟通桥梁,就能消除误会化解矛盾”的永恒道理。“金天使奖”是中美电影节的最高奖项,10部获奖影片都是从20部获得“入围奖”的影片中产生。
    在电影《大峰祖师》荣获中美电影节最高奖项“金天使奖”之后,作为潮汕地区慈善事业发祥地的潮阳人,欢欣鼓舞,深感荣幸!因电影《大峰祖师》是歌颂大峰祖师慈善事迹的,所以在此特向大家介绍一下大峰祖师及电影《大峰祖师》拍摄的一些相关情况。
    在潮阳的历史上,宋代大峰祖师是继唐代大颠祖师之后的又一位高僧,因为他建造了一座和平桥,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所以后人就怀念他,并且将他当作潮汕慈善事业的祖师爷进行崇拜,同时弘扬他那慈善济世的精神。潮人善堂就是弘扬大峰祖师精神的平台,也是联系乡情乡谊的桥梁和纽带。
    近千年来,大峰精神在民间薪火相传。由于大峰乐善好施的行为深受当地人的推崇,因此潮汕地区兴善自此成风,许多潮人兴建善堂救助弱孤者,形成善堂处处可见的独特景象。善堂成为了各地纪念大峰祖师的载体和场所,更是乐施扬善的机构。而作为潮人善堂鼻祖的潮阳和平报德古堂宋大峰福利会,在地方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特别在大峰风景区管委会直接指导下,公益福利事业,尤其是慈善事业更是办得红红火火,引人瞩目。
    也正因为有此基础,所以历来有许多文人墨客,通过各种艺术形式,赞美大峰祖师和潮人善堂。阮仕林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先是将大峰祖师事迹写成小说,后又改编成电影剧本。为了将剧本搬上银幕,他废寝忘餐,不辞劳苦,精神令人感动。当阮先生将剧本通过有关部门前来联系,要求协助将其搬上银幕,就立即得到省、市宣传部门领导和区、镇党政领导,以及大峰风景区管委会和宋大峰福利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经过历时半年多的努力,电影《大峰祖师》终于在2013年8月11日在大峰风景区举行开机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镇松亲自宣布电影开机,并与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副总裁陈廷烈等为电影开机揭幕。潮阳区委、区政府陈新造、林定亮等领导出席开机仪式,陈新造书记在仪式上表示,“大峰文化发源地在潮阳,如今全球各地潮人行善成风的‘根’也在潮阳,这是潮阳的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潮阳独一无二的‘城市名片’,这更有可能是潮阳再崛起的‘文化新引擎’。”由此可见当地党政领导重视的程度。
    此外,大峰祖师“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热心公益、造福民众”慈善博爱精神,一直以来感化着当地民众,因而在潮阳拍摄影片过程,当地企业家就认捐了500多万元。在和平古桥、大峰风景区、莲花峰风景区、海门沙滩等处进行现场取景时,都得到公安等众多部门的支持配合,许多群众还冒着风雨协助拍摄。其间,潮乐、英歌舞等大型队伍,也不计报酬地为拍片擂鼓助威,从而使该片充分展示出特色的地域文化、人文底蕴和民俗风情。
    在这过程,大峰风景区管委会和宋大峰福利会更是不遗余力,除发动热心人士捐款支助拍摄经费之外,在摄制组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下,也挤出部分资金帮其解燃眉之急,使拍摄得以顺利进行。还全程协助在潮汕地区的拍摄,并亲临浙江横店影视城跟踪拍摄,最后还赴北京参与审片。
    如今,电影《大峰祖师》已经公映,并且获得意想不到的殊荣,我们衷心期望,影片中所体现的大峰祖师慈善博爱精神,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接轨,能更多发挥正能量作用,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