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重 耳 出 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5-10-01 Tag: 点击: 2

 

“急急如丧家之狗,匆匆如漏网之鱼”这二句生动且形象地描写了晋公子重耳一班人出走时狼狈之状,重耳被晋献公王后骊姬陷害,致晋献公对自己儿子重耳产生疑忌。在当时重耳已汇聚了一班文韬武略之人,于晋国有一定的势力及影响,骊姬借机挑拨父子关系,重耳处在重重危机之中,看到这种情况重耳僚属都纷纷劝说重耳出走避祸,他们不得已借机出逃。

一行人先到达齐国,由于重耳一向享有贤名,故受到齐恒公的热情款待,人们都看好他的前途无量,齐恒公还把心爱且美丽的女儿齐姜配与落难的重耳为妻,重耳在娇妻美妾的环拥下尽情地享乐,完全忘记了前段苦难的境遇,竟乐而忘返,他的一班僚属及深明大义的齐姜,看到此情况后,都为重耳担忧,心急如焚,纷纷劝说重耳不要沉溺于酒色,应图谋复国重振国家,重耳却一意孤行地享乐,被齐姜及狐偃、赵蓑一班人联手设局,将重耳用酒灌醉,乘夜用车将重耳载离齐国,待重耳酒醒后发觉被骗为时已晚,他大骂属下不绝,在众人费尽口舌劝诫下,才悻悻地随僚属四处流落,继续联络诸侯。他们一行先到曹国,曹是小国,重耳受到曹共公不尊重的礼遇,气愤异常,但处在屋檐下,不敢发作,只好忍气吞声……曹共公有一大夫僖负羁规劝曹共公善待重耳,曹共公不听,他在回家时对其妻吕氏讲到此事,其妻说:“重耳一定能复国继位,晋国是大国,你要善待重耳,今后定能得到好处。”曹大夫僖负羁说:“为什么?”妻子吕氏说:“我在郊外看到重耳一行人车从过去,重耳从行数人,个个文韬武略,英气勃发,那有不复国的道理。”在这班人中,有狐偃(重耳舅氏)、赵蓑(后其裔孙赵武建立了赵国。)魏犨(英武无比,后其裔孙建立了魏国。)、韩厥(后其裔孙建立了韩国。)还有贤名千古的介子椎等,这一班人为重耳复国,开创春秋霸业,显耀一时,在中华历史上如一颗颗闪烁的巨星,青史标榜。

从僖负羁之妻吕氏言论看来,她虽为妇人,但眼光犀利,洞澈人情世事,劝说丈夫善待落难中的重耳,后来重耳复国后,晋国打败了并灭了曹国,僖负羁果得重耳厚报。所以凡有作为之人,首先必须自己理智,雄才大略,且要广罗人才,文能策划于幄帏之中,决计于千里之外,武能冲锋陷阵,赴汤蹈火,无往不胜,故只要看他们平日的言谈与行为,就知其能临危不惧化被动为主动的能力,要成大计之人,方方面面的条件是必备的,但人是第一要素。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也说到“近贤臣,远小人。”,我们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不也是人才济济一堂,敢于担当,才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又打败了美式装备号称八百万军的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才是决定性因素的。

重耳的出走,周游了列国,广结诸侯,历尽了艰辛,最后到了秦国,秦穆公更加盛情地款待了他,并将爱女怀嬴重新许配了他,重耳在强大的秦国支持帮助下,在其父晋献公身后,晋国政局出现了混乱,重耳成功顺畅地复国,就位晋文公,掌握晋国政权,在众大臣扶助下,把晋国变得更加强大起来,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开创了大中华初期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在中华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用人是第一要素的。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