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传承文脉 弘扬美德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01-18 Tag: 点击: 2

际云

    汕头市潮阳金浦历史文化促进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退休干部郑衍奕的主导下,全体理事班子及会员同心同德,积极开展地方历史文化搜集、整理、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笔者在2015年12月27日召开的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上获悉,该会去年以来在新会长郑烈辉带领下,各项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

    编写族谱,传承文脉。在继编写《郑氏金浦系族谱》第一、二册之后,全面启动第三册的编写工作。他们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提高编谱的自觉性;帮助、督促各衍播地成立编写小组;安排专人认真帮助、具体指导,确保各编写小组都能按要求规范地进行编写。由于多方努力,加上前几年各地收集整理的积累,在第三册的“汕头分册”中,已有25个郑氏金浦系的衍播村(居)完成编写工作,进一步传承金浦郑氏的文脉。此外,还精心编写文化资料汇编,为子孙后代留下优秀历史文化佐证。

    深入专访,开展联谊。从2011年开始,促进会结合了解搜集历史文化资料,经常组织人员,开展访宗寻族的专访联谊活动。2015年,他们又结合启动编写第三册的宣传发动,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发挥促进会与各衍播村(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了感情,凝聚了力量,交流了信息,促进了工作,得到各衍播地理事会和宗亲们的欢迎。通过专访的宣传发动,使各衍播村宗亲明确编写族谱的意义,迅速组织力量,认真开展编写工作,现已有6个村(居)完成本系的编谱工作。

    借助媒体,弘扬美德。他们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强调的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中华文化繁荣昌盛的要求,通过借助媒体,展示宗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先贤的美德。近年来,先后在《汕头日报》、《羊城晚报》、《潮阳文艺》及汕市电视台等媒体,推介金浦世系的山川、文艺、文物、名人、民俗等。如《薪火相传》,以史实记载历史上郑氏族人的薪火传承和当地人文景观;《郑正秋与于佑任的情缘》,介绍中国电影开山鼻祖郑正秋为中国电影奋斗终身的非凡人生;还有中国首位电影童星郑少秋,以及捐躯纾难的潮藉马来西亚作家郑卓群等历史人物的光辉事迹。让子孙后代进一步了解金浦郑氏的历史文化,更加关爱金浦这片热土,自觉为家乡建设和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创建平台,适应形势。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他们创建QQ群和网站,使其成为促进会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大家一致认为,网络平台的建立和发展,为分布在各地的金浦郑氏后人寻根谒祖提供方便,表示一定要认真加强网络建设,支持鼓励更多的热心宗亲参与这项活动。去年,理事会利用清明节假日的时机,召开“网络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全体网络成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播正能量,坚决禁止传播负面信息。由于共同努力,其网络平台正在越来越明显地发挥积极作用。

    群策群力,保护文物。促进会成立以来,就认识到历史文物是一种不能再生的宝贵资源。因此,先后对古寺、古桥、古祠、古庙、古宫、古墓进行摸查清理、拍照、录相,研究规划修缮保护方案。通过群策群力,一批历史文物得到妥善保护,有的还被政府部门批准为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重视其它文化遗产,使郑氏裔孙的传统技艺有的被定为省级非物质遗产。

    重视党建,成立支部。促进会现有党员98名,其中有许多退休干部、复转军人、教育工作者以及农工商各界的先进分子。这些同志政治素质好,热心宗族活动,工作不计报酬,奉献精神可佳。若把大家组织起来,一定能更好地促进整个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因此,该会决定成立党支部,这项工作已经与有关部门联系,正在争取报批后实施。

 

 

                           2015年 12月27日

 

金浦历史文化促进会领导拜访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郑餐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