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暴尸死鼠于路上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3-06 Tag: 点击: 2

 

这个题目一看,人们要感到奇怪,难道你同情老鼠而不痛恨它吗?这是我多年来多次地在大街上碰到死老鼠被暴尸,这是有人用捕鼠器捕到老鼠弄死后,把死鼠丢弃于马路上,企图让人践踏或让车辆辗压,以泄对牠之恨。确实老鼠生害人,死害人,在生时,它繁殖能力特别强,民间有传在农历某月生鼠仔,一胎就有几只鼠仔之说。而且它生存能力特别强,偷人类食物特别贪,潮阳俚语有“老鼠心肝”来形容贪得无厌之人,牠更可恨地是为了偷东西,不惜毁掉人类珍爱的衣服、橱柜、物品,又有“一粒老鼠屎弄臭一锅糜”之说。更可恨的是它死在难以寻找的角落或杂物堆里,一发腐起来奇臭无比,令人作呕,并很容易传染疾病“鼠疫”,这是一种对人类杀伤力很大之病毒。痛恨老鼠绝对无错,我曾戏说:“现代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但对两种动物似乎要治理牠无可奈何,这就是老鼠和蚊子。”蚊子繁殖能力也极强,且要传播登格热危害人类健康。总之对老鼠进行围剿杀灭是肯定的,杀死后如何科学地处理好老鼠的尸体,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政府职能部门环管处就有专门人员,每天在县城各条街巷巡视,专挑死猫、死老鼠,把这些尸体集中用石灰消毒后,在一处地方深埋掉,又有用死老鼠埋在生果树下作肥料之说。但为什么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不这样做!现在的条件比几十年前好得多了,处理这个问题是很轻松的事啊!

故我们一再呼吁,这种把老鼠暴尸在路上是极不文明的!这做法破坏了整个宜居环境,是一种野蛮、无知、愚蠢的作法,老鼠尸被车辆辗压多天后,太阳热晒成为一张干老鼠补,它不知散发了多少病毒和臭味,总之我们应趁此“创文”东风把这个陋习革除吧!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