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乌橄榄往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7-04-23 Tag: 点击: 2

  □ 郭亨渠

  家乡有两种橄榄树,一种是果色金色的橄榄,称青橄榄,是味香肉脆的水果,另一种是乌橄榄,外形和青橄榄相似,只是表皮乌黑,内里肉红,它不是水果,而是吃饭时的佐料,称为“杂咸”。小时候,在我的记忆里,似乎三餐饭桌上都有它的“倩影”。那年代,乌橄榄、腌芥菜、萝卜干是山村人餐桌上的常客,乌橄榄味香爽口而受青睐。

  乌橄榄树年年吐露新绿,岁岁叶茂如初,一派生机勃勃。进入树林里,纵使有多少燥热浮尘,也会被清爽凉风拂扫殆尽。乌橄榄树,成为山村人永不凋零的黑色银行。

  翻开山村的历史,这里还记着许多传奇:明代,南阳乡人郭廷序中进士,被授任江西贵溪县令,郭廷序把家乡的乌橄榄核带到贵溪种植,结果树苗不能成活,看来乌橄榄树不愿长在异乡;1927年10月1日,贺龙军长率领一支南昌起义部队,从揭阳渡过榕江,翻越小北山,在山村短暂停留,村民们热情劳军,拿出家藏的乌橄榄让部队带作“杂咸”,但部队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新坑村民郭偏头拿一小罐乌橄榄,坚持要送给义军,结果义军硬是付还一枚银元。上世纪50年代初,这个故事被编成小话剧《乌榄白银军民情》演出,受到山区民众欢迎。抗日战争时期,一小队日军到山村抢掠,山村群众故意把乌橄榄散落于山径小道,结果日寇上山摔个人仰马翻,我自卫队趁机反击,大获全胜。

  因为乌橄榄是潮汕独有的特产,许多海内外潮人都把它带到旅居地,当成寄怀乡愁的佳品,是无言的乡音。在东南亚各国,潮籍华侨几乎都喜欢乌橄榄、麻叶、咸菜、萝卜干这些“杂咸”。笔者二十年前到泰国曼谷,曾到乡人郭丰源叔家里做客,当时丰源叔是泰国国王和僧王顾问,身份显赫,可是家里仍常备乌橄榄、萝卜干等“杂咸”,而且三餐必有一碟,老人家说,看到这些东西,就像在家乡吃饭一样,有时竟忘了身在异国它乡。

  上世纪60年代以后,许多果树被砍伐了,乌橄榄树也难逃其劫。现时,山村的乌橄榄树不多。当我再次来到北山的一片乌橄榄树林时,阳光的斑点里留着我徜徉林间留下的足迹,蝉鸣如歌,鸟声穿透绿荫,令人神清气爽。

  从乌橄榄之香,品出人间滋味,我酷爱乌橄榄,每当忆起家乡小巷卖乌橄榄的叫卖声,总觉那么荡气回肠,耐人寻味。


上一篇:暴尸死鼠于路上
下一篇:测字逸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