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测字逸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灿玉 时间:2017-04-23 Tag: 点击: 2


    在潮汕地区,流传着一则兄弟测字的故事。
    民囯时期, 有兄弟俩二户人家, 其兄家贫, 买不起蚊帐。有一天, 其兄乘其弟出远门时, 潜入其弟家中盗走一领蚊帐。
    其弟出远门回家后,发现家中的蚊帐不见了,便到一家测字馆测字,测字先生要他写一个字并告其所问何事,其弟写了一个“四”字。
    测字先生说:“四”字是口字内加个儿, 把儿字取出耒放到口字的下方便成个“兄”字,你的蚊帐是被你兄偷走的。
    其弟按照测字先生的话,径直到其兄家中索讨蚊帐,其兄问是谁说的?其弟便转述测字先生的话,其兄自然予以否认。
    次日, 其兄也效仿其弟之做法到测字馆测字。测字先生要其兄写一个字, 其兄也写了一个“四”字, 但却写了草, 该四字写成一个圆形。那测字先生说:你家是点蚊香的,因你写的这个字像蚊香,你家若有蚊帐, 则是偷来的。
    其兄服了, 回家后便把蚊帐送还其弟, 物归原主。

    民国时期,潮邑有一位旅居上海的富商,拟回乡买田地,但又有所犹豫,乃到一家测字馆找测字先生测字。
    富商写了一个“田”字,那测字先生说:“这是一个全包围的字,乃一个大囗,内分四个小口,属多口一族。田字内虽有一条十字路,可通东西南北,但都不长,都囿限于大框框内。
    又说:“田”是“富”字底,“累”字头,它伸出手来是不自由的“由”字;翻个筋斗是护身甲的“甲”字。未知您尊驾问此字,意欲何为?
    富商回答说:“我拟回乡买田地。”
    那测字先生说:“此字之玄机我已尽告知于您,您三思而后行吧!”
    后来,那富商回乡后经三思, 乃决定不买田地, 且把拟买田地的专款, 一分为二: 捐赠给学校和善堂。此举得到乡人的称赞!


上一篇:乌橄榄往事
下一篇:西子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