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得失相当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昔先县城有一名老中医,医术精堪,医德好,盛名远播,一说起他的名字,众人皆赞不绝口……

有一天县太爷偶感风寒,粗通医理的他,用几味中药服下,不见起色,拖至晚上,甚觉身体沉重。太爷便叫了一名亲随到其药店请医生出诊。一接到太爷传招,医生急忙地放下碗筷,带上药箱急匆匆地跟着亲随到太爷内衙中。一番礼仪后,医生就问了太爷近况,又认真地观颜察色,然后凝神把脉,看了舌苔。满有把握地说:“偶感风寒,马上抓药,连夜把二次熬药汤水服下,盖被发汗,明天就可无碍事了。再调理二天,但这二天要注意饮食清淡。”太爷夫人在旁听得满心欢喜,连说:“谢谢先生医术高明!”婢女早已奉上香茶,太爷躺在床上与医生正谈着题外趣话。夫人早遵太爷所嘱,进里屋取诊金出来。太爷本有交代诊金一两银子即可,但夫人听医生说服药后,明天可无碍事了,现心里一轻松,想厚意些,随手抓了十两之银锭包在红纸里。从房里出来把红包塞在先生药袋中,连说谢谢先生,先生自然一番半推半就地接受下来,然后起身告辞

走在大街上,这时已是初更时分,天已黑下来了。先生觉得袋里沉甸甸地,不自主地往袋里抓出一锭银子来,一看心花怒放,原来是一锭闪闪发光的十两银锭。心想夫人也太大方了,两眼笑眯眯地,却不小心地踩着路上一块石头,一踉跄,失手银锭往下掉,痛得“呀”地一声叫了起来,是银锭打在右足大母指上。引得周边人回顾关注,他急忙站稳摇着手说:“没事,没事!”,待众人离开后,他才拾起银锭,一步一捱地回家。将这事原原本本地告诉妻子,叫妻子配了几味药,捣碎包扎在右脚母指上,由妻子服侍躺下休息……据说医生此次伤得不轻,另叫妻子去请青草医生来处理,这段时间又未能正常诊病业医,估计前前后后算起来也花费了不少银子。所以有句俚语“得与失是一样的,不得就不失。”这哲理也真使市井中之人惊讶不已!

据说太爷在医生走后,第六感官告诉他,夫人不止拿了一两银子做诊金。故意问夫人,夫人嗫嗫嚅嚅不好意思地说:“拿十两银子贺他。”太爷头一摆说;“你害了他了,他气色青暗正当有事,财气不能过多,多了即破!”果如其言。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倒流孝
下一篇:叠墙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