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倒流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倒流孝”这个名词现在很多人陌生,但这是历来人世间很常见之事,即“白头发送乌头发”,儿子先于父母去世,父母那种伤情是外人所不能理解的。但还有一件实质性的问题,即父母去世时,那这个先于父母去世之子就不能尽人子之孝了。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孝道,不知何时、何人想出了这个“倒流孝”办法,即在去世儿子尸体入棺木时,给他穿上麻衣,在腰间束上一条麻绳,表示了已亡儿子给父母带孝礼节,这种意义我看可能是一种对父母、对亲人们一种心理安慰吧。

据县城民间传说,某一大姓氏,其祖上有一位贤祖妈,属当时县城大家族。家中专供养一位外地地理先生,平时在生活上很好地招待,且优礼有加。地理先生经几年时间踏遍了大潮阳山山水水,查勘了不少风水宝地,心目中有了底数,为感恩主人对自己的礼遇,特向该女主人询问:“贵府选择坟山风水,今后是要子孙大富、大贵之风水,还是要人丁兴旺之风水?”这祖妈是有见识之妇人,通晓人世间风雨三迁,世事反复无常。经一番慎密思考后答复地理先生,请先生择一处今后我家族世代没有“倒流孝”就可了。地理先生听后心中一愕,这老太想法如此高标,世所罕见,不求富贵寿考,只求顺天地应人理。于是满口应承,尽心尽力地择一处风水,把这处坟山风水工程理楚后,接受了一笔丰厚礼金,离开这顺泰康宁之人家。

这件传说在县城老辈人中广为流传成为佳话,世俗人一开始感到离奇,但只要细细一想,确很有道理。自古以来至今许许多多纷纭世事看来,那些拼命追求大富、大贵,过分地追求长寿享乐的有什么好下场。确实顺天理、应人伦把一切看淡倒有其实际意义。


上一篇:拜 师
下一篇:得失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