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番茨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番茨烙,是棉城最最特色的潮汕小食。其香、酥、脆、爽征服了不少食客,名扬四海。人们到外地创业、工作,在年底家中拜天公时,有不少人特地返回棉城参加祭拜,特别要品尝家乡风味小食番茨烙。

那么番茨烙是如何制作呢?原来它源于棉城旧时人家年底拜天公而制作粿品之一。人们在多年实践中,加之现物资丰富,先进设备应用,使这种古老制作方法,有更上一层楼提高。制作番茨烙,首先把番茨洗净,切成茨条状后放在一个大容器中,撒上些许食盐,用手搅拌、搓揉,使盐均匀地渗入茨条。一段时间后,用碾好米粉,(其中糯米粉2份,稻米粉1份。)适量地洒进容器中茨条,反复地搓揉,使米粉均匀地粘在茨条上,以增加其粘结力。还要加入切半之花生米,切碎芹菜枝,又要加入些许芝麻以增加其香色,再反复地搓揉。

这时如果鼎中之花生油经文火已开始达到一定热度,就要由一位身手娴熟女子,将番茨条轻揑成长近20厘米,宽8厘米,呈芒果状之茨条团。轻放进热油鼎里,大约有八块左右。茨条团一碰上滚热之油,其中水分马上就被化作小汽泡冒出,这些茨条团在油面上浮动着,沸沸扬扬。油鼎须由一个人专职看管,用一双专用长竹筷,轻轻搅拌,观察其颜色,茨条由白色渐渐地变为浅黄色。经验告知火候到了,用筷把所有茨条团夹在金属筛里,让番茨烙上油淌在一个器皿里,它夹杂着数点红色花生,绿色芹菜。然后放在桌子上面凉干,凉干后,所有茨条变成金黄色,色彩鲜活。番茨条怕受潮,受潮后影响口感,要马上把番茨烙装进有封口线塑料萡膜袋里,一袋有六市两左右。祭拜天公后,现棉城风俗都要把番茨烙分送亲友,互相品尝,看谁家制作番茨烙好食。有需求就有人制作供应,不少人为图方便,到市面去买现成番茨烙,但必竟其制作手艺尚差一筹。所以棉城年底拜天公互赠粿品,生果、素菜等,番茨烙是必不可少的。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钉 坟
下一篇:过 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