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过 房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过房这个习俗在潮汕地区不陌生。以前父母生下几个儿子,老大、老二、老三……各自长大成人娶妻成家。每一个家庭旧俗就依次称为大房、二房、三房……其中如若有一人娶妻后去世,无留下子嗣,妻子又不愿改嫁他人,大家庭会议就要商议在儿子多的那一房头挑出一位适当的奴仔。到丧偶女子家庭去作为养子。这种形式通俗讲就叫过房。奴仔理所当然地由养母抚养,长大后要为养母养老送终,养母的一切财产由养子继承。或夫妻无产育的也通过过房形式收养兄弟儿子。在旧中国人民处在贫穷落后时代,这种习俗是缺失家庭一种弥补,这种家庭缺失的社会现象许多。

我中华民族有一项传统美德,重视孝道,“百善孝为先”,“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所以这种大家庭中如若有某一房人员缺失,大家庭这种有血缘关系进行互补是非常实际且实用的。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番茨烙
下一篇:糊代身陪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