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糊代身陪葬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糊代身”这种不见经传的习俗是讲什么呢?原来这是潮汕民间一种丧事的习俗,说的是在某一住宅范围内,(旧时有大厅厝,住了许多户人家。)如若有一个人去世,在百日之内,又另有一个人去世,那么第二个去世者的家属,按习俗必须到糊威铺(专门制作祭奠死人之纸类家具、用物经营者。)定制一个纸质之人。然后把纸人放在出殡时棺木之上,到了山上连同棺木一起放下坟穴里面,压上土。这就象征着这范围内已去世了三个人,这是一个诀术而已。

这种习俗,我们现在听起来,觉得很幼稚、可笑,无科学根据,但可以谅解,这是以前人们一种心理上的籍慰。先人传下来的习俗有它的可行性,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棉城的居住条件比以前好得多了,环境也变了,要怎么分才算是在某一个范围,有谁说得清楚,总之这种前人传承下来之习俗,要随着客观环境的改变而消失。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过 房
下一篇:家中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