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契义父母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奴仔在算命时,算命先生看了他的四柱(年、月、日、时干支)就知道这命局的旺衰。如若是身主(日元)弱者,就告诉奴仔的父母,这奴仔今后要正常健康地发展,必须契给外人作义仔。即奴仔需另有父母力量来帮身,(同姓氏不用,亲戚关系也不能用。)契义父母。慎重时也需合时日,看有助与否?这种契义父母(反之叫契义子、义女。)自古以来有之,如《三国演义》中董卓契吕布为义子,王允契貂婵为义女,这都有他们的政治目的。在民间常常谈到的是契干爹、干妈、干儿子、干女儿,这种现象改革开放时代以来,人们更为不同的目的与利益,有的也是一种忘年交而感情升华,通过互契形式达成一种社会上认可的人际关系,这种风气经久不衰,时有所闻。

民间这种契义父母后,首先必将奴仔一件衣服作为信物、择吉日连同一份祭拜礼品带到契父母家老爷香案前祭拜,(天公神位,司命帝君神位。)求得神明保佑平安,事后衣服带回照常使用。契父母今后生日及契义仔生日,必须互送礼品、礼金,互相祝贺。契义仔未有工作收入前,契父母每到春节,就要给契仔压岁钱。契仔长大后工作,就要在春节中奉送上压岁钱给义父母,义父母就不用给义仔压岁钱了,平时就是亲戚关系往来。更重要的是,契父母在去世时,契义仔必须以孝子身份参加葬礼,所有参加仪式,位置列在孝子后面,与孝子一样分得一份手尾钱。(当然与真正子女有差别。)契仔与契父母子女理所当然是契兄弟姐妹之关系了。这是特色的中华民俗文化传承,它丰富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内容,提高了人文生动活泼的色彩。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借 种
下一篇:石敢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