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捻脖 刮痧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4-30 Tag: 点击: 2

 

捻脖、刮痧是民间一种在以前落后时代,人们感冒发热而用土办法处理的一种方式。我在小儿时起就有经历过,那时一旦身体感冒发热,大人就叫我坐在小板凳上,先在我脖子后面二条筋腱上,用他的右手食指、中指屈曲成90度状,蘸了碗里冷水,张开二指如钳子状,用力往筋腱表皮上捻起,发出 “别”、“别”声响。如若体内积热盛,经多次捻起后,表皮处渐渐地露出红色,进而变成深红色,有的甚至呈黑色。大人这时要告诫奴仔不要怕痛,再坚持一下,这样就能把体内火气清除出来。后面二条筋腱捻完成后,再转向脖子前面筋腱捻,前面表皮较为萡嫩,故感觉较痛。有的还在面上印堂下山根穴处,同样用二指蘸水捻,捻成一红痕。两肩上对应有二个肩俞穴,也要用力捻起,因这里皮厚肉厚,故须两手协作,用力才捻得起,左右二手上有关节、筋腱地方,也须捻出红痕来。

上面捻的功夫做好后,大人就叫奴仔将上衣脱掉,坐正身体。然后用食指、拇指夹住一个铜钱、或右手拿住一支家用瓷汤匙蘸冷水,从奴仔颈椎处,沿脊柱往下至腰椎刮下、力度视奴仔承受情况节制。脊柱是人体督脉走向,与五脏六腑贯通,反复地向下刮下,在脊柱表皮出现一道红色痕迹。能使气血通畅而达到治病的效果。又要在两肩胛骨下凹处,从上沿胸腔肋骨斜向刮下,一直刮到腰部,每边约三至四条红痕。刮好后用干毛巾擦拭身体,穿上衣服,多喝些开水,盖上被子,睡在床上感觉就轻松了许多。大人也依此法照办,效果是很不错的。有条件的到中药铺抓几味中药熬成汤趁热喝下,疏发效果更佳,奴仔体质好,恢复快,第二天就可正常地生活了。

这种古老的民间方法,至上世纪末我还有践行过。随着社会进步,物质条件的提高,人们又走向另一个极端,一有感冒发热就找医生打针、吊液,化了不少钱,只图方便快捷治好病。所以几乎没有看到这种捻脖子、刮痧现象了,这种简单、实用退热古方法却依稀地存在我们的记忆里。                


上一篇:“接面走仔”
下一篇:服食胎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