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服食胎盘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4-30 Tag: 点击: 2

 

胎盘潮汕方言叫“威”,即是妇女产育时在子宫里包裹胎儿之袋状物,它是妇女受孕后卵子植于子宫内滋生出来配套物,即受精卵用以吸收母体营养之载体。胎儿有脐带与胎盘连接,胎儿营养通过脐带输送而获得。由于胎盘其营养成分丰富,是许多高级滋补品所不能比拟的,特别是治理先天性哮喘病有奇效。所以受到懂行人的需求,中药有用胎盘制作的叫“紫河车”,中医认为胎盘性甘、咸、温,入肺、心、肾经,有补肾益气、养血之功。近水楼台先得月,那些在医院妇产科之医生、护士,她们最有机会取得现成之胎盘。因为一般产妇之亲人忌讳不食自家人身上之物,且护产人员对该妇女之身体、健康情况最清楚,年轻、健康之产妇胎盘在她们首选之中。

取得胎盘后,拿回家把胎盘放在器皿里撒上盐,用手轻揉使盐分布均匀,盐能杀菌消毒,搁置34小时,取出反复用水清洗干净,再用指钳把附着在胎盘上之血丝挑出,再清洗干净,然后把胎盘切成小片,用瘦猪肉剁成肉酱加上油盐姜等调料品 ,放到锅里煮熟就可服食了。最好是在早上空腹服食,效果更好。

这种服食胎盘习惯自古有之,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妇女下体排出之物,用稻草将胎盘包起来,丢弃在池塘中,可镇住池中水鬼。《潮阳俚语》中有“水鬼压着葳”句就是讲这个内容。实则胎盘在稻草中悬浮在池水中刚好成为鱼类的美食佳肴,很快地就被鱼争食光了。

这种食胎盘民间习惯在医务系统仍旧不时有人服食着,只不过这事不可张扬。在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紧张的今天少为传闻了。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捻脖 刮痧
下一篇:城乡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