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方圆循道 川岳养情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建方 时间:2021-12-23 Tag: 点击: 2

——《方川作品集》及方川故事

张建方/

 

    方川解放前在潮阳参加革命,转业后是潮阳县工行第一任行长。近读他的遗作《方川作品集》画册,激发了我采写方老事迹的冲动。

    方老文武全才,解放初期是军校毕业生。参加过大南山游击队,以及解放潮阳、解放汕头、解放南澳,后又北上参加抗美援朝和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曾参加过中苏边境争端的谈判,还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一干就是七年,是北大荒拓荒者之一。他特殊的军旅生涯和人生经历,在潮汕地区可算是凤毛麟角。

    翻开《方川作品集》,很难想象战场上杀敌凶狠,眼枪无情的他,笔下无师自通的小动物,却盈盈充满着情趣。方老的革命足迹遍及南方北端、异域山川,却无暇顾及、留恋身边的山水,而在他笔下却“显山露水”。

    如果一直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话,那么方老的艺术造诣相信也会很高的。但因革命需要,方老毅然放弃了青少年时期当作家、画家的梦想,走上了革命之路。在革命过程中,方老自己好学好记的精神阵地也一直坚守着,但在战争与革命时期,画画的爱好无暇顾及,只好暂时搁置。

    丹青不妨老将至。离休之后,方老重拾儿时的爱好和情趣,购买了一些参考资料,参照字帖画册,不断地练写毛笔字,临摹一些小鱼小虾、花草小鸟等。为了画好一个小动物,他经常连续画几个月、甚至几年,坚持不懈地在笔墨中找感觉、下功夫。平时,一听到那里有书画展览,方老从未缺席,坚持去参观学习。经过多年的磨练,方老逐渐把大自然中的小生灵和绘画的感悟融为一体,浓墨淡笔,轻彩渲染,张驰有度,收放自如。画笔一挥,纸上的各类小动物便栩栩如生,方老的画册更像是一个浓缩版的“小农庄”。

    方老每次练画,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他经常沉浸在绘画的海洋中,直到画得小鸟小鸡有动感,画面活了才肯小憩片刻。

    儿孙们有时候去看他,都不敢轻易打扰正在作画的他。偶尔,他也与儿孙们分享自己的作品和快乐。那些年,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方老两个孙子也喜欢上了美术,先后考上了美术院校。

    方老在潮阳是颇受人敬仰的老革命,著名国画家刘启本先生,汕头教育学院美术教授郑楚兴,得知方老对国画有着浓厚的兴趣,分别画了一幅山水画赠送方老。方老虽然是半路出家的业余爱好者,但他的画里包含着对生活的追求,对人文的情怀。再后来,方老自学成“画”的作品还惊动了上级,他的部分作品被工商银行汕头分行、省行和总行的网讯采纳发表,这都是对他莫大的鼓励!

    当地的其他几个画家,都说方老可以搞个画展,被一向严格要求自己的他婉拒。方老认为自己的画仅仅是“炉火初生”,手老笔稚,在银行内部交流尚可,但远未达到可以公展时候。

    方老治画也很严谨,稍不合目,便坚决弃之,以至画了近廿年,遗存的画作却不多,其子孙为了纪念他,特地将他的画作整理成《方川作品集》,作为文化遗产连同他的精神遗产永远传承。

    方老离休后画画,还特别喜欢画鞋子,这在好多外人眼中,觉得有悖常理,但其家人却认为是在情理之中,因为“鞋”曾经让方老躲过一劫……

    方老的部队接令北上,经简单的整束后便匆匆入朝,与其同行有三个潮阳老乡,两位姓郑,一位姓魏。他们约定谁能活下来,回老家就一定要去看死者的母亲!很不幸,两位姓郑的老乡阵亡成了烈士。转业到银行不久,方老便带病去看望魏战友的母亲,方老的儿女们有些疑惑,老魏分明没有牺牲,为什么也要去看他的母亲?!最后,还是方老解开了这个秘密。

    原来,转业后的第一时间,方老如约到乡下去寻访两位牺牲战友的母亲,结果让他大失所望,战友的母亲都已去世。这让方老连续几天都吃不下饭,原来在战场撂下了一身病、都不轻易躺下的他,终于病倒了。但在方老刚能下床的第一天,便执意要去看老魏的母亲了,这是他在朝鲜战场上自己许下的没有被冰封的心愿。

    原来,老魏的母亲听说儿子要随部队要北上,她老人家虽没文化,但也懂北方很冷,于是便特意赶做了一双手工“布鞋”,老魏视之为宝贝随身携带。当时,整个志愿军部队从召集到入朝,由于时间极度匆促,后勤跟不上,随军物资匮乏。在部队入朝后,方老为了保证部队按时赶到目的地,主动承重,帮助战友背东西,不久就将原来老旧的军鞋走烂了,没有备用的军鞋,只好光着脚一拐一拐地在冰天雪地里急行。后来,方老特别的走路姿势还是被老乡魏战友发现了,老魏二话不说就把他珍藏的布鞋给方老穿上。这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雪中送鞋”啊!回国后,方老不时向他的战友讲,如果当时没有魏老母亲的那双鞋子,他可能会被冻死,战场可能会多了一个非战斗减员的人。

    方老一直对那双救命鞋念念不忘,感恩在心。转业后,有空就会到魏老的家,去看看那位充满慈爱又有智慧的母亲,并坚决“承包”了老人家终身的用鞋。

    方老在部队时就养成了好学勤记的好习惯,虽然不一定天天有日记,但每学到有亮点难点的东西,就必定记下来。方老在生虽然没有岀版过什么鸿篇巨制,但他一辈子有空记下来的笔记可谓是“笔记等身”!

    方老真是个多面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被抽调到乡下搞社教时,一大早便对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依样学打太极拳。在那个年代,人们才刚刚解决温饱问题,对太极拳的认知极少,录音机、电视机在乡下更是稀罕的物件。原来,方老听说太极拳可以强身,为了节省开支,方老便发挥他画画的天赋,硬是将太极拳二十四式有关要点抄录下来,将有关动作画成图解,制成了那本图文并茂独一无二的手抄“拳谱”。后来有人评价方老打的拳,比人家向“真人”学的还技高一筹!

    方老的画是贴近生活、接地气的,他的人格就像他画的荷花一样高洁,更是后人的精神滋养!斯人已逝,幽思长存。事以利国为高风,行能益世皆亮节,方老的一生就是高风亮节的一生。故以一嵌名联聊作怀念:

    方圆循道;

    川岳养情!
上一篇:百岁老兵忆峥嵘岁月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