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民间传说二题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个个都第一

  从前,有一富户人家建祠堂,请了五帮师傅来参与兴建。因主人待人不薄,因此每帮师傅都很尽力。竣工之日,主人决定表彰各帮师傅。不过,师傅们虽然很尽力,但毕竟功夫还是有高低。于是,主人请了一位秀才题写奖匾字,要求每块匾额的内容既要体现出“功夫是第一”,又要在排列方面有所先后。
  秀才经过一番苦思冥想之后,终于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只见颁奖之日,五块匾额分别写着:
  一、一顶好功夫;
  二、顶一好功夫;
  三、功夫一顶好;
  四、好功夫一顶;
  五、好功夫顶一。

“斜”字是如何写出来的

  本刊第6期曾刊登周文广先生的《曲水流〈醉归山径月初斜〉石刻的来由》文中写到,在潮阳曲水流风景区,原有一块长约二丈的巨石,石上原题刻有“醉归山径月初斜”七个大草书,“特别是那个斜字,那一直针划,足有一米半长,笔直而有气势,又很自然。我们很难想象先人在那时条件下,是怎样写出来的。”
  据我会理事林少仪先生介绍,他父亲在世时曾告诉他,这个“斜”字是一位老道士爬在梯上,一边书写,一边叫小道士在下面慢慢地拉低梯子而写成的。笔者认为,这种解释是比较合乎情理的。当然,老道士应该有一定的武功,才不致于字写好后而摔倒。(马东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地方掌故五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