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仙掌巷的神奇传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好久以前,兴归居委原兴通巷有一条横巷,巷门顶写着“仙掌巷”三个大字,往里走几十米,右边墙上镶有一块灰岗岩石板,长60公分,宽40公分,阳纹左手印。在石手印向去之小巷尽头,是一个4扇之如意门,里面住着一户吴姓人家,在“仙掌巷”外面巷头开了一个“吴仕合号”的香铺。有一天,一个衣衫褴褛且患麻风病之乞丐到巷头“吴仕合号”香铺求乞,吴老板给了饭食,还答应乞丐在铺里阁楼上留宿。第二天起来,吴老板开铺门进去一看,发现异香满室,人却不见了踪影。走到阁楼上,却见上面有人拉了一堆粪便,香气就是从粪便里溢出来的,又在其家大门向出之巷墙照壁上,不知何故出现了一个左手印之痕迹,吴老板感到极其惊奇。从此其铺内所有的香烛及一切敬神之物品都渗入了香气,又散发着香味,吴老板一再告诫伙计不得透露风声。以后凡在“吴仕合号”购买之物品,用后都感到奇香无比,故邑人奔走相告,闻风而来,生意极其丰隆,供不应求,吴老板发了一笔不少之财。
  一段时间后,由于风吹日晒,掌印上出现苔藓及些许脱落现象。吴老板想长远计,在人家的启发下,用花岗岩石打了一块有阳纹之左手印去代替原之掌印。据说叫了泥工去操作时,用工具一打墙上手引之痕,手印马上化作一阵烟消失而去。新装的石手印虽然镶嵌了进去,但“吴仕合号”香铺之所有物品从此失去了昔日之香气,生意逐步地大不如前而冷落了,岁月不断地变迁,石掌印依旧立在巷中,巷名依旧众所皆知。
  时至1992年,棉城兴通小区地方旧城改造,整区拆除掉重建,仙掌巷也就永远不存在了,只留在一些上了年纪的人的依稀记忆里。
  注:本文据仙掌巷原老住户姚桂南口述整理,姚时年75岁。 (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