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铺前仔乡名趣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10-08-04 Tag: 点击: 2
  潮阳区和平镇和铺村口,立有碑文为:“和铺村,在市区西12.5公里,和平镇西北部,创村于明隆庆年间(1567~1572),昔年因地处小店前方称铺前仔村,后改今名……”笔者所知,其乡名另有与古代通讯相关的由来,甚为有趣。
  原来古代以驿传信息,明隆庆六年《潮阳县志》《驿传》载:“邑之驿有三,今存其一曰灵山”。那时驿站有处所,内有驿丞以及吏、驿夫、马夫多名,马匹若干。随着社会发展,驿传由铺递替代。如明朝县前铺为总站,有铺舍二座、铺司一名,铺兵二名。一路向南往惠来,一路向北往揭阳交界,一路向西往揭阳交界。沿途设铺若干,各铺均有铺舍一座,铺兵若干,按季发薪饷。其西路至“康熙元年(1662)置铺由西门行置铺曰金浦、曰径门、曰桥尾、曰昆山、曰木坑、曰深洋,与旧门辟铺接至水头抵揭阳界。”(清康熙二十三年藏宪祖修编《潮阳县志》)。其中的“桥尾铺”就设在和平桥尾山一带,其铺有铺舍建筑,所谓铺前仔应是以铺递建筑为地标那前方的乡村了。
  就现在村的居民历史而言,其林姓者乃宋末来和平的始祖林孟森后裔,徙来此地近四百年;其郑姓始祖郑升宋末由莆田入潮卜居深浦,明末清初裔孙分徙此地。而陈姓始祖由莆田徙来此地,传至今已有二十世。根据各姓来历村在康熙年间初成不大规模,村以桥尾铺舍所处方向称之为铺前仔是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