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夏雨来写状助寡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0-08-04 Tag: 点击: 2
周文广
  清代潮州府附近农村,有一新寡妇女,廿来岁颇也俏丽,家中上有家翁,婆婆已去世,下有小叔已长成未娶,家中三口居住于一座院落。丈夫丧事刚办理毕,她细细一想,我命苦致使丈夫早丧,自己还青春年少,在这个家庭中如何处理好与家翁及小叔的关系是一个大问题,越想越糟。家翁身体还壮,近阶段不时有流露出猥亵之行为,叔已长大也经常盯住自己的脸及身段,情意绵绵,弄得不好身败名裂,难以为人。她向家翁提出改嫁意见,但碍于封建意识难于启口,又恐遭家翁反对。有人向她提醒,找夏雨来先生想办法,于是她找到夏雨来家,将自己的情况告诉夏雨来。夏雨来听后深表同情,沉思一会,妙计出来,说:“有了,我为你写一状词,你将此状词呈到县衙里大老爷手中,由他判决,但您绝不能说状词是我写的,我才可帮你,判你改嫁一定成功。”寡妇一听大喜忙说:“先生只管写状词,我不说是您写的就是了。”于是夏雨来马上磨墨、展纸,一挥而就,叫寡妇画上押,用信封装上交与寡妇拿去……
  寡妇到衙门外击鼓,大老爷升堂,惊堂木一拍,斥问妇人何事击鼓,寡妇将状词呈上,大老爷展开一看惊叫:“哎呀,厉害!”问:“这是何人所写?老实交代来。”妇人哭哭啼啼说:“民女为这事而来,在路上走累了歇息时碰到一秀才,他问民女何事流泪,民女告诉他实情,他说我为你代写状词,不受民女一分钱,写后各走各的路。”县大老爷再仔细一看,原来只廖廖廿多字:“夫死婆亡,公尚壮,叔长大未娶,三人居一处,大老爷叫民女怎办。”心想,“此人写此状词有万钧不敌之力,太厉害了!”于是在公堂上大呼,“本老爷判你从今天起随便择良改嫁,好生过日去吧。”于是寡妇欢欢喜喜地捧着判决书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