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龟山回文美如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08-16 Tag: 点击: 2


潮回暗浪雪山倾  远浦渔舟钓月明
桥对寺门松径小  槛当泉眼石波清
迢迢绿树江天晓  霭霭红霞海日晴
遥望四边云接水  碧峰千点数鸥轻
    这是一首唐代的回文诗,无名氏作,在四十多年前我偶然读到。刚读到该诗就觉得词藻优美,对仗工整,意境高远,韵味很浓,描写的场面广阔,56个字中包含山、水、寺庙、桥门、路、天地、日月、白云、红霞、鸥、树……。遂感叹昔人文思不凡,写下这首流传千古,烩炙人口之杰作。更使我吃惊不已的是如果将这首诗从最末一句、最末一字开始,倒念过来,依然是一首精美绝伦之七律写景诗,即:
轻鸥数点千峰碧  水接云边四望遥
晴日海霞红霭霭  晓天江树绿迢迢
清波石眼泉当槛  小径松门寺对桥
明月钓舟渔浦远  倾山雪浪暗回潮
    倒念起来也是一首辞藻优美、对仗韵律工整之七律写景诗。其气象万千,气氛迴异,气慨尚能更上一层楼,真使我不可思议。我们现代人要写一首像样的七律诗已不是一件容易之事,更何况是写回文诗了。
    通过吟诵这首回文诗,使我更进一步地了解到我们中华文化之悠久与宏博。中华文化是何等光辉、灿烂、美不可言地滋润着我们中华民族之灵魂。
    唐代武则天时期,出了一位贤女子苏蕙织了一幅回文,也很精彩,得到武则天的肯定与赞赏。龟山回文是唐代之作,拒今已一千多年了,它在我国诗文史上,乃是一颗闪烁之星,让人读后,余韵无穷,低回不已。

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