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桂桥堤互掷旧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10-06 Tag: 点击: 2

 桂桥堤在县城双望乡南面大池上,这是一条南北走向之灰路,往南不远就是桂桥。桂桥堤路面宽约3.5米,长约70米,路东面为木坑宫池,路西面为军池,两池水各不相通,路两边各有矮墙挡着。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因建设需要,将桂桥堤两边之池填平建楼房,从此桂桥堤在县城也就永远地消失了。
  提起桂桥堤,许多上了年纪之人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奇特且具有潮阳旧俗风情的地方。自古以来这里曾经演绎过多少次惊心动魄,扣人心弦,令人刺激又令人狂呼的场面,这些场面既有很不文明甚至是野蛮的地方,但又有规则制约,事后互相礼遇之趣谈。
  棉城是一个古县邑,有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人文荟萃,当然也渗入了一些不健康的底层粗俗活动,桂桥堤每年春节有双方用瓦片、缸畔互相打斗就是其中一种。它似乎是一种原始粗野的体育活动,据说它是以护城河为界,凡住在护城河东畔之人,就以桂桥堤南边为阵地,住在护城河西畔之人就以桂桥北面为阵地。那么是什么人提出这个既刺激又粗野的比斗呢?据说当地某宗祠的位置在地理学上称为虎地,虎地之“老虎”就要“食人”,每年桂桥堤必须有互掷瓦片、缸畔致人流血在此,才可保今后这地方一年来平安无事。还据说凡在此比斗,从未有打死人之事发生,一有人在阵上受伤,双方都备有医务人员及时将伤者救护,医生都是自愿义务的,且伤员伤后都能很快地得到恢复,还有一说抓一把香灰捂往伤口就能止血,伤口也会很快痊癒,极少因伤致残。故每年到此来参加之人非常踊跃,且呈逐年增多之现象。
 桂桥堤互掷瓦片、缸畔之活动,一般是农历十二月廿四日早(即老爷上天日)开始,就有小孩零零星星地,在南北两边进行互掷练习了,这是一种热身活动。当然也有大人在进行培训,讲解一些基本动作要领:如何把瓦片放平,抓在手指上,借着助跑,用手甩出,打向对方之人。平抛之瓦片借着空气,向前飞进,时高时低,路线有时呈弧形,使对方之人防不胜防,就这样一直演练到过年夜为止。
 正月初一一早起来,就是正式“开战”的日子了,比斗从初一早起,一直到初四日(称老爷落地)晚结束。因为时值春节,大家都休息无事,在外地作工之人也已回家过年了,初一早上祭拜公祖后,大都出来看热闹,故时间越接近中午,人也就越来越多,渐渐地两边观看的人群黑压压一片,人很拥挤吵杂,气氛相当浓烈,一般都有万多人以上。
 这种比斗非常奇特,具有随意性,没有裁判,没有明确的队员及人数,任何人只要进前随手抓起瓦片就可以向对面之人掷去,也没有什么计数方式比高低,总这一哄而起,又一哄而散。以压到对方阵地暂时为胜,败方后面之人不服,马上组织人员反扑过来,也可反败为胜。开始时相距廿米左右,互掷瓦片,二队之人在池中央之动作很明显突出。训练有素、体力好之人,他抛出之瓦片速度快,变化大,杀伤力强,往往引起观看之人一阵欢呼,大家都称之为“好瓦片”。两边都各有几个水平高之人,每个引起人欢呼之“好瓦片”者,都能得到心理上之满足。实力差一方,后面就有人前仆后继地自动补上来,勇往直前,大展身手,这样反反复复,互有胜负,更能引起观看者情绪高涨,激情欢呼。
 防守是极其重要的,对方飞来之瓦片,时高时低,有时还拐着弧线。故眼要灵活,反应要灵敏,躲闪要得法,有时头一偏,躲得过来一块瓦片却躲不过第二块瓦片了,头上、脸上要被打得血流满面而败下阵去。有时前面之人避了,后面之人不慎却被打着,引起观看者一阵狂呼,人们满足了这种血腥的刺激,情感得到了扭曲了的渲涉。乡规民约是如此地执着与神圣,迷信成分的渗入是何等的可笑和引人深思。在这时,这里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地位及贫富之分,只要参与了得到的刺激是何等地令人消魂与惬意。谁在那一方“参战”,对方即使是熟人,亲戚朋友,照样毫不留情地对着干,比斗一结束,和好如旧。
 最精采的场面,也就是整个比斗之高潮,两方各有几个牛高马大之徒,拿起破缸畔,大大咧咧地往前冲,大声地叫骂着,口水乱喷吐,一只脚踏在矮墙上以助力,举起缺畔狠狠地朝对方的人头上扎去,后面之人急速地供应缸畔、瓦片,增强补给。两边观看之人都发出震耳欲聋的惊呼声、口哨声。有一次一个人低头向下去拾缸畔时,就被对方之人用缸畔猛扎在头上,当时鲜血直喷,昏倒在地。“战友”们马上冲上来,将伤者救起,退后,医生马上进行急救。按规矩进攻之人是不能再打伤者的,被打一方又有几个大汉,双手拾起缸畔冲上前去,双方再次掀起比斗高潮,围观之人惊呼之声一阵高过一阵,这就象西班牙斗牛一样令人惊呼,刺激。
 比斗一直到正月初四晚天黑,人们才悻悻离开了现场,正月初五一早起,那些丢弃在路上成堆的瓦片,早被人清扫得干干净净了,再也没有人到这里来寻畔了。今后凡在“战场”上互有损伤之人碰着,绝不会引起口角、记恨,也不谈及此事。故该项活动,虽为粗俗,却能经久不衰,惹人喜爱。
 据老辈人讲,潮阳县城一解放,于1950年春节正月初一一早,就有不少人,想重温故梦。新建立之人民政府派出十来个工作人员,分守在桂桥堤两边,用大道理说服这些想互斗打之人,工作人员半软半硬地说理,这些人慑服于人民政府的威力,只好悻悻地离开。从此,桂桥堤每年正月互相掷瓦片、缸畔之陋习,随新中国的建立永远地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