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重上翠峰岩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10-06 Tag: 点击: 2

周文广
我于1974年初被潮阳县知青办安排到新建的深溪电站工作,一段时间后,有一天闲余无事,我邀几位同事到远近闻名的风景点翠峰岩览胜。从电站出发,坐上水库的渡船,划了几里水路,弃舟登岸,又爬了几里山路,山坡陡峭且石级残破,崎岖不平之路阻挡不了好奇之心,很快地就登上了山顶翠峰岩。俯看着山下,一马平川,阡陌、农田、农舍一片,深溪乡就在山脚下,她就是有名的侨乡。
翠峰岩在大南山脉之北巅,山高400来米,以其秀、美、清、奇,林木郁郁苍苍,名泉、仙迹闻名远近,唐代大颠祖师就在此留下了足迹,林九姨娘娘美妙的神话传说,增添了翠峰岩的神秘色彩。那时山之路还是破旧的,荆棘不少,翠峰岩原貌依旧。岩内石碑上记载着元代仁宋年间,成田乡女子林九姨,因不满父母主婚,迫她嫁与胪岗富家公子。她一再抗拒无效,在将临近出嫁时私下带了一只狗逃离家庭,到这风光秀丽之翠峰山顶石洞来,守真修道。后传其本人与狗及来劝说她返回的叔父,一起修道成仙,脱离尘世……
看了林九姨住的地方,是一个天然的石室,不足十平方米,但可遮风雨。坚定的信念战胜了环境的恶劣,为后世留下了令人钦敬崇仰之轶事,留芳千古。翠峰岩的庙宇很小,且简陋残破,在极左路线的时代,人们依然对林九姨娘娘无限崇仰,香火依然旺盛,并传说岩上签诗很灵验,其风光秀美和神奇的内涵吸引着人们到来。
后来我离开了深溪电站,在人生的道路上几经转折,于1998年,时隔24年后,到翠峰山下为深溪自来水厂设计、施工园林绿化工程。故地重游,青山绿水,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在其办公楼前大埕上成功建造了一座大型落地盆景,我以“群峰叠翠”为题,巧妙地将“翠”字和“峰”镶了进去,使神采飞扬之人工山景如画龙点睛,深溪自来水厂的园林绿化给隽美的翠峰山有如在锦上添了花。
在工程验收后,车间主任深溪人刘君盛情地邀我翠峰岩,他是用自己的摩托车载我上山的,在宽阔的水泥大道上,他一边开车,一边兴致勃勃地介绍深溪乡的巨大变化,翠峰岩景区已被列入了重点规划和建设。另在深溪水库边“半天佛”地方已建成了一个规模大,档次较高的“仙湖”游览区,距翠峰岩也只有几里之遥,二个景区、一高一低,遥相呼应,相得益彰……说着不觉摩托车开到了半山“龙泉”井边,据刘君介绍,“龙泉”井是林九姨娘娘得道成仙后作法才有此井的,以后每逢历代朝廷有封赐,“龙泉”水就有感应,井水就会升高三尺,非常神奇,水清洌无比,常年不绝。我们打了一桶水漱口、洗脸、濯足,正是尘心一涤,愁烦顿消。往上之路尚在施工中,将摩托车寄下,徒步往山上沿着昔日留下的石级登山。登上峰顶,原来的小型神庙已拆掉了,在原地重新进行建设,现代材料与技术的采用,便古庙变新颜。电力的应用在庙里得到充分发挥,灯光照明、自来水、电风扇的使用方便了人们,录音机、VCD机播放着念经声,使山上也闻到了现代化的气息。
山顶开辟了一处大平地,规划、增设了不少规模大的殿宇和神庙、楼台,翠峰宾馆正在热火朝天地赶紧施工,并规划建一个大型的停车场,今后汽车就可一直开到山顶岩前。
站在峰巅,俯瞰山下,工厂一座座鳞次栉比,一排排的“四点金”厝经卅多年的风雨已褪色了,代之而起的是一条条的大道,每条道路的两边是商铺、住家综合楼,还有不少别墅……深溪乡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燥动着,变幻着,翠峰岩也随着深溪乡的变化而加快步伐,夜以继日地施工,精心建设,以适应富起来了的人们休闲与寄托的需要。
时至2008年初秋,又隔了十年之久,初秋天气还是炎热异常,“秋老虎”还照样肆虐着。朋友h君因事到深溪乡探亲,我被邀与同行,故地重游,另有一番心情。h君的侄儿开着丰田新车载着我们轻车熟路地沿着广汕公路而行,穿过繁华的新兴大商埠峡山镇,转入仙城深溪乡之路道,小车很快地到了h君的姨母家门口,他的姨父、姨母兴高采烈地接待了我们,马上煮翠峰山上特产的土山茶招待客人,一边品茶,一边畅谈着日子的幸福与美满,真是“山村誉好客,岩茶胜茗香”。随后h君的二个表弟赶来了,他们姓刘,排行老四与老五,所有兄弟都搬到外面独立居住了。兄弟俩热情地邀我们去参观他们办的工厂及新建之住宅楼,当他们得知我们欲访翠峰岩,热情地提出陪我们去。车从村里开出,不一会就转入写着“翠峰岩道”四个字的一座三门四柱式的大牌坊,牌坊立在路当中,牌坊设计得高大雄伟,线条流畅,神采飞扬,传统的古建筑风格把翠峰山点缀得豪华气派。上山之路是混凝土路面,干净、平坦、舒适,靠外一面特别用钢管作栏杆,架上钢网以增加安全系数。那天是星期天,来的小车不少,有的骑摩托车,也有的步行而来,总之上山方便多了。我们在新建的“龙泉亭”下,重到井边去领略这个有着神秘色彩的古井,品赏前贤、今人的题咏后,继续上山。豪华的小车走在30度斜坡的山路上,显得轻松稳当,汽车的空调使我们不受暑热所侵。我们边谈边欣赏着路边的景点,奇树“不知春”反节季地生长,这是很罕见的,“云洞”、“放生池”、“翠峰亭”、“福运亭”、“光辉亭”、宋代杨文广的试剑石……等景点不可胜数,它们把翠峰岩整个大景区装点得更美、更富有内涵。车开到山顶停车场停下,我们逐一地、仔细地进行参观,研看着一些碑记……
h君老表刘先生向我们介绍说,现在翠峰岩游客熙熙攘攘,特别是暑天夜里,山上、路上灯光齐放,尤如白昼,山上凉爽异常,吸引着不少人来休闲。翠峰岩景区有图书室可供人阅读,有健身、娱乐的设施,有荼座,小买部,还有乐器可供人演奏……
翠峰岩林九姨娘娘的事迹刻在石碑上,事迹神奇而又生动感人,距今已七百多年了。事迹读起来令人心存敬仰,神话的传说,伦理的圣洁,信念的坚真,精神境界的超脱是何等地感人。从林氏女子的拒婚、逃婚,也说明昔人对婚姻自主的追求,对封建桎梏的反叛,不自愿的婚姻是苦海与地狱……从人民群众对林九姨的拒婚、守真行为之崇敬这件事看来,可反映出人们对自由、自主是何等的迫切追求,并把心灵的追求化作在对偶像的崇拜上。石碑上记载着的“龙泉”水之奇迹,这也有其科学上的原因,因此处山高、土润,树木茂盛,水土保持好,故山泉丰富,科学与唯心是如此地巧合啊!
山顶的树荫浓郁,凉风习习,我们在茶座饮几巡工夫茶之后,刘先生特带我们到山后不远处参观了“红军石洞”,“红军哨所”等革命圣迹,还有朱德总司令的题词“群峰叠翠”。并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瞻仰,缅怀先烈英灵,看了碑文上让人热血沸腾的内容,感叹青山绿水,钟灵毓秀。英烈刘大刚、刘明合等烈士在这风光绮丽,山明水秀的翠峰山下生长,长大后在这翠峰山上为了人民的解放,浴血奋斗。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坚贞不屈,被杀害时年仅26岁。壮烈牺牲后,群众千方百计地找回尸体,埋在翠峰山顶,真是“青山有幸埋忠骨,绿水多情为英魂”。
改革开放以来,深溪人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弘扬先人、先烈坚贞、执着、敢于拼搏进取的精神,乘改革开放东风,在各个领域里阔步前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翠峰岩在深溪乡“少祖”之巅,是深溪人的骄傲与精神依托,如何把翠峰岩、半天佛“仙湖”二个风景区建设得更美,更有人文精神,是一个新的课题。
站在峰顶,一览众山小,四面青山朝拱,“峰迴山峦秀,路转源泉长”,蓝天白云,绿水荡漾,亭、榭、楼台,不时地透出经声、钟声、鼓声……这是和谐之声,天籁之声,它在涤荡着凡夫俗子的心灵,使人们的境界不断地攀升,改革开放三十年过去了,我经历三次上翠峰岩,三次的感受都不同,时间好像是很漫 长,但也很短促,三十年来的人和事依然历历在目。这时我的思绪无边无际地飘,飘到很远很远……忽然间我回想起毛泽东词中之句:“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