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敢云垂硕果 聊以证返观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1-12-22 Tag: 点击: 2

周文广

    走到西岩“一洞天”前,这是一个泥塑假门,“一洞天”三个行书字刻在石板上并镶在门顶,往右拐登上石级,约有十七、八级,再往左就有一个小门可进入西岩主庙大埕。门两边各立着一根一米来高的石管柱,上面各安着一只左顾右盼的石狮仔,柱上刻着一副对联,“敢云垂硕果,聊以证返观”。刚到西岩时,站在这里读起这对联,不求甚解,多来了几次,与前当家师宽慈长老交谈,逐渐地对西岩有所了解。
    西岩为唐代开元时惠照祖师所创,至今有1300年,其间曾有怀海禅师、大颠禅师、惟俨禅师住锡过,听宽慈长老说过:“西岩历史上有过释家、道家分别主持过的情况,当道家主持时就留下道家的痕迹,(宽慈长老出家时师从道家,其法名为郑德修,从事道派活动,后来皈依佛门成为佛门弟子。)象“一洞天”三字,三摩地石门后面“妙在返观”四字及大殿内对联,“石洞云封自古无人开闭窍,天门雾锁我今石钥透玄关”,“人天世界”,“力隲堂”,此种迹象在各地佛寺中很少见到,而西岩将道家文化与佛家文化融合在一起,平起平坐,互相辉映,更有其独特色彩,真使我们感到惊奇。特别是对该联的品读,更感到其内涵之丰富,道家“自然”、“无为”、“内修”等观念一一透现出来。“敢云垂硕果”是一句很大口气之话,敢云就是肯定的意思,全句意为可以向你们言明,我已经证得正道了。“聊以证返观”意为我还须内修心身功夫,向人的内宇宙进一步地探索,这二句一张一弛,使该联更为生动活泼。
    每当重到西岩,登临至此,凭栏望海,海天一色,苍茫无边,江水如练,江舟点点,广汕公路上汽车,行人匆匆来往,深感人生之飘渺不定……回首巍巍古西岩,晨钟暮鼓,佛语经声,又对着该对联细细地品读,每次都读出新的内容,新的感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