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诗家古井趣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1-12-29 Tag: 点击: 2

□郑

诗家村位于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的西南部,是个仅有一千多人口的小村子。该村于明朝末年创寨,至今有近三百七十年的历史。该村据说是一块蟹地,村子中央是一块蟹身,两口水井是两只蟹目,两条公路是两把蟹螯。诗家的那口古井传说是明朝末年陈友谅的军师何野云指定地点所建的,坐落在诗家村的东侧,该古井深不足3,直径大约1.2。它虽然貌不惊人,却有着一段有趣的传说。

相传明朝末年,陈友谅的军师何野云(民间俗称虱母仙)落难之后云游各地。有一天,衣衫褴褛,头发蓬松,又脏又臭,且有点神经兮兮的虱母仙流落来到井都诗家村。由于一路上奔波劳累,饥肠辘辘的,虱母仙显得十分疲惫和憔悴。上了年纪的村民见他这副模样,认出他就是民间传说中的虱母仙,遂对他寄予深深的同情,将他带回家去,热情接济和帮助他,供他食宿,还让他穿上洁净的衣服。面对好心的诗家村村民,虱母仙感动得泪水四溢,心里暗暗念叨着:有朝一日定欲报答好心的诗家村民。不久,恰逢该村闹旱灾,村里原有的那口井也干涸了,一点水都没有。村民们苦于没有生活用水,境况十分凄凉。见此情景,何野云遂产生怜悯之心。于是,他用手里的拐杖在一处空地上划了一个直径大约一米多一点的圆圈,对当地村民说:“从画圆圈处挖下去,便有饮用不完的清洁水。”村民们见状十分高兴,急忙买来了筑井的有关材料,遂择了个吉日,在虱母仙画圈处挖筑了一口水井。

水井建成之后,那清澈的地下水伴随着巨大的水压形成水柱源源不断地向上空直喷而起。村民们见到这雪白清洁的井水,无不奔走相告:“我们有水喝了,我们有水喝了……”虱母仙见该村村民们如此开心,趁着大家不注意悄悄地离开了诗家村,向别处游乐去了。从此,诗家村便有饮用不完的清澈、甘甜的井水。

有趣的是,也许是当年虱母仙懂得地下的水脉,所挖的水井水压特别大,村民们见这清澈、甘甜的井水白白地喷掉,觉得非常可惜,便花钱请来一位石匠,专门定做了一块比水井的内径略小一点的八卦石,放到井底,控制了向上喷的水柱,同时让井水慢慢向上溢出来,满而不溢,长期使之保持一定的水位。即使遇上天大旱,这口古井依然水源充足,从不干涸,始终源源不断地为本村村民提供清洁的生活用水。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原有的那口枯井因虱母仙所倡建的古井而重新焕发了生机,两口井同时有水让村民们高兴不已。不但能满足本村人的饮水需求,而且还义务为毗邻的双山、望上等村村民提供生活用水。

古井里的水十分清澈、甘甜,用来煮粥,口感十分滋润、圆滑。煮熟的粥,即使隔了一夜也不会发酸、变质;用此井水来泡潮汕工夫茶,色浓味香,口感清醇,回味无穷,百喝不厌。

古井的水更是天然的美容护肤液,用它来洗脸擦身,能润滑皮肤,美化容颜,永葆青春。

啊,诗家古井,不仅是一处有价值的文物胜迹,更是诗家村村民的生命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