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无柴邢(烧)脚眮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生 时间:2011-12-29 Tag: 点击: 2

这个俗语故事与唐代潮阳灵山寺住持大颠祖师有关。灵山寺位于潮阳区铜盂镇岐北村境内。始建于唐玄宗开元十七年(公元729)年,比潮州开元寺还早建九年(开元寺始建于开元二十六年)。灵山寺早期有位高僧叫大颠,俗姓陈,一说姓杨,是禅宗六祖惠能的三传弟子。

当时铜盂镇有个当过工部尚书的洪圭(公元746-814年),字大丁,原是福建莆田人,永泰元年(公元765年)全家随官至潮阳任职,当时的县治在临昆山官厅岭,因而洪圭全家定居在洪氏村(今铜盂镇岐北村),唐贞元十二年(公元796年)洪圭调任潮州刺史。大颠扩建灵山寺时曾得到洪圭的帮助。

传说大颠祖师来到潮阳后,看到铜盂镇岐北村的灵山寺背负秀丽的山峰,地理形势为“九龙环绕,狮象对峙”,很有发展前景,便决定在此结庐。他在幽岭勘察地势时,看到几个樵夫正在砍柴,遂向他们了解情况,得知他们受雇于洪府,主人是远近闻名的洪圭。大颠祖师对他们说:“我与你们交谈,影响了你们砍柴,不如我来帮你们砍一些吧。”樵夫以为大颠祖师在跟他们开玩笑,谁知他摘了几个草芯,折了几节枯枝后,用草芯扎住枯枝像柴把模样,嘴里念念有词,然后向上一抛,但见前面出现了很多捆扎好的柴薪。几个樵夫目睹眼前如此情形,个个惊叹不已。

从此之后,樵夫们再也不给洪府砍柴了,在山上聆听大颠祖师讲经。过了一段时间,樵夫们都受到佛的感化,纷纷在灵山寺出家当了和尚。洪府没有柴烧,管家便来找他们砍柴:“现在洪府已无柴邢(烧),看来着邢(烧)脚眮(小腿)骨了!”大颠祖师听了,便随洪府管家进洪府的厨房,对洪府管家说:“我把自己的脚伸进灶膛里去当柴烧,煮饭、炒菜、烧水都行!”洪圭闻听此言,忙进厨房一看,只见大颠祖师面不改色,镇定自若,嘴里念着佛经,急忙叫仆人把他拖出来,灶膛里的火也随之熄灭了。然而大颠祖师连一根脚毛都没有烧掉。这就是“无柴邢脚眮骨”这个俗语故事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