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福德老爷的传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2-04-10 Tag: 点击: 2

  

    福德老爷是潮汕地区供奉的保护神,潮汕地区的人们都称之为“伯公”,或“土地伯公”。拜伯公是潮汕地区百姓最平常的事。每月的初一和十五(除农历7月15外),很多百姓都会到老爷宫去朝拜。福德老爷的造型几乎都是白须、白发,笑容可掬,地方员外打扮,一手拿元宝,一手执如意或柺杖,充分表现出慈祥温和的长者风范。和西新村福德老爷庙的福德老爷便是左手拿元宝,右手执柺杖。
    究竟福德老爷是什么神呢?他原来就是“地神”,也就是一种自然神。我国自古代就已经祭地神了,人们以为有土地才能够生长五谷,有了五谷方能养活人类。所以对于土地渐渐地发生感谢之念,后来便把土地视为神明了。特别我国以农立国,一般的人怎样重视土地神,由此可猜想而知。
    福德老爷源于人类对自然的崇拜信仰,而在我国的民间俗念中,总喜欢将神明予以人格化,加以传说赞扬。人格化的伯公是谁呢?其说法不一。流传于民间的传说甚多,下列摘要介绍几种。
    其一,福德老爷也称福德正神,姓张名福德,生于周武王二年二月二日,从小就是个天资聪颖又极为孝顺的小孩;三十六岁时,当上朝廷的总税官,为官廉正;到了周穆王三年才过世,享年一百零二岁。神奇的是,他死后三天,容貌都没有改变;有一贫穷人家用四块大石围成石屋奉祀它,过了不久,居然由贫转富,百姓都相信是神恩保佑,于是合资建庙并打造金身膜拜,因此生意人常祭拜它。
    其二,福德老爷原为周朝士大夫的家仆,名叫张明德。他的主人赴远地上官就任,家中留有爱女,其幼女思念心切,欲往见父亲,张明德乃伴她千里寻父,途中遇到风雪,女孩受冻将死。为避免让小姐受冻,张明德乃脱衣给小姐穿,自已只穿单薄的衣物,却因受不了寒冷的天气而冻死。就在此时,天空显现“南天门大仙福德正神”的景象,士大夫感谢他的恩德,于是建庙奉祀。周武王时,赠封后土,后世尊为土地公。
    其三,昔时有一老翁,于路上拾得驽卵一个,带回家让母鸡孵出一条蛇来,老翁饲养于家中,不料有一天老翁外出时,该蛇闯出捕食邻人鸡鸭,老翁知悉后,乃将蛇放逐于山中。但在此后,蛇经常加害人畜,皇帝则布令除其祸害,但是没人敢冒险。此时,老翁遂奋勇而去,将蛇刺杀。老翁要求皇帝赐他为公,此后就司掌土地,称为土地伯公。
    其四,昔时有位老翁,专精于农事,热心公益,温厚笃实,总是处处指导人们灌溉耕作,广教农民殖产,使人们从土地种植中获得收益,死后人们纪念其恩泽而祭祀他,尊称为土地伯公。
    其五,古代有一个人,名唐萧,此人身体肥满,生前精于农渔,又经常救恤贫民,而其财富由天上源源而来,用之不尽。死时留白发黑髯,其相貌有福德之相。后人便将其奉祀,并称之为福德老爷。
    关于福德老爷的传说还有许多,有如许多伯公庙,只供奉伯公单身,而不供奉伯妈,这是为什么呢?民间流行这样一个传说,当年玉皇大帝委派“土地伯公”下凡,保护老百姓,曾询问他有什么抱负,“土地伯公”奏:他希望世间的人,个个有钱,快乐过日。“土地伯妈”当面反对说:“这样子不行,世间的人,应该有富有贫,富的富上天,贫的贫寸铁,才能分工合作,互相配合。”伯公说:“那么,贫穷的人,不是太可怜吗? ”伯妈再驳说:“不然的话,以后我们的女儿出嫁,有谁来抬轿子呢?”伯公无话可答,遂放弃他的抱负。因此世间才会发生贫富之别,现在一般的人,尊称伯公“福德正神”,备加尊敬。“土地伯妈”自私自利,乱出馊主意,当然不受欢迎,大家都不肯供奉她了。
    然而,福德老爷与我们屋内的地主老爷及山上墓旁的土地伯爷有什么联系呢?请先看明人郎瑛于嘉靖年间所著的笔记体著作《七修类稿》中收藏的一段趣话:
    明太祖朱洪武常常微服出巡,某一天,在路上碰到一个监生,二人相邀进入酒店,偏巧已经客满,二人找不到空位,朱洪武回头,看到店里奉祀一尊“福德平德正神”,他把“福德神”拿下来放在墙壁边地上,说:“你的桌子请让我坐。”就和监生对饮,询问监生说:“你那里人?”监生答:“重庆。”朱洪武便出一对子请他对:“千里为重,重水重山重庆府。”监生对答:“一人成大,大邦大国大明君。”二人欢饮而散后,酒店主人把“福德平德正神”移回桌上。那一夜,店主梦见“福德神”对他说:“皇帝命令我坐在地下,你不要把我移在桌上”。据说不把“福德神”神像放在桌上奉祀,就是为此原因。
    关于土地伯爷,也有一段传说:秦始皇暴政,征民建筑万里长城,孟姜女之夫韩纪郎受征,不幸死于城下。孟姜女寻夫不遇,哭倒万里长城,露白骨无数,无法识别。时一老翁称,以妻血滴白骨,若白骨染血必为夫骨。并激其无法寻得,若寻得愿为其守墓。孟姜女滴血寻找,终得夫骨,该白骨因润血泪,渐生筋肉,似将生还。于是老翁依照诺言,为孟姜女其夫守墓,成为现在的土地伯爷,也称土地之神或后土福神。
    由此可见,地主老爷和土地伯爷,都是来源于福德老爷,也都是土地的守护神,但由于所管的某一地面或某一地段不同,便变成了多个化身,以至被人误认为是多位神明。福德老爷在神界虽非显赫的大官,却与凡间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他能直接听取百姓心声,而且办事效率佳、成效好,所以深受百姓崇拜,其神庙或神位,几乎遍布民间,而百姓对其奉祀也是十分虔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