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赛桌习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2-04-12 Tag: 点击: 2
 
 
曹民艺
 
    在潮汕地区,大凡时年八节或神明纪念日的群体祭祀活动,都有赛桌习俗。
    赛桌源于先人对神明的崇拜,一般以社为单位,祭祀本社诸神,如天地父母、天后圣母、大峰祖师、珍珠娘娘、玄天上帝、双忠圣王、福德老爷等等。赛桌一般是在神庙或庙前阔地临时搭起的神厂(神棚)中进行。
    首先,赛桌是比谁的桌品丰盛。桌品主要有素、荤、工艺摆件三类。素的有斋菜、饼食、面制品、粿品、烟茶酒等;荤的有鸡、鸭、魚、龙虾、猪肉猪肝等等,最隆重的有拜全猪全羊;工艺摆件有陶瓷、铜器、锡器、竹器、石器、玉器以及其它古玩。总之,赛桌是比赛谁的品种多、数量多、质量好。
    其次,赛桌比赛谁的艺术精妙。赛桌不仅仅是比赛桌上的祭品,还延伸有更多的内涵。如比赛祭品上所饰的豆心花、鸡花、鸭花、肉花、龙虾花、斋菜花等剪纸花谁的手工细膩、精巧;比赛摆放祭品的器皿谁的工艺别出心裁;比赛神厂里挂摆的神袍与灯屏谁的工艺精湛、好看;甚至比赛谁的社头请来的剧团演员、戏出有看头,能够更吸引人等等。
    通过赛桌,促进了当地民间艺术的发展。像潮阳剪纸能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便是得益于潮阳民间的赛桌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