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仙峰岩探八仙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2-07-20 Tag: 点击: 2


    地处小北山脉腹地的铜盂镇,自古以来乃是藏龙卧虎之地。唐宋潮汕八贤之一的许申,现代著名实业家郭子彬、电影艺术大师蔡楚生、著名心理学家郭任远,及原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副省长许德立等,均出生于此。 
    而镇属范围内仙峰岩后的八仙洞,虽不甚有名气,但因周遭环境幽静清净,近年却吸引了群众来此探幽览胜。驱车从和谷公路进入,至河陇地段向右折往清泉岩方向,车停清泉岩后,再绕岩后走约半个钟头山路,便可到达仙峰岩。
    因岁月风雨的洗劫,仙峰岩已残破不堪,故近年有热心人士黄先生,先后捐资在此修筑亭阁。最近,他又捐资在此兴建主殿及前面两厢房。目前,工程仍在继续中。黄先生还顺便向笔者说了一桩怪事,本来,修建工程是他独力捐资的,然而,却有人假借修仙峰岩之名,在外进行募资,甚至冒冒失失地来到黄先生家中,要他母亲捐资修仙峰岩,闹了一个天大笑话!
    仙峰岩始建于何时,目前已寻不到踪迹了。不过,是处遗有一块民国时期的碑记,依稀可辨是有一定年代的了。尤其是岩后八仙洞,据说还有许多神奇的传说。至于为何称八仙洞,就没有人能说出个所以然。有人说,此洞很深,可通至数公里外的西胪,是土匪藏身之所。也有人说,旧时有一位老尼在洞中修炼,她虽然已是八九十岁,但挑担仍身轻如燕,连小伙子空手走山路还跑不过她。甚至有人说,日本鬼子入侵时,当地群众以此作掩护,在周围抗击鬼子。云云。
    当笔者来到八仙洞,见洞前有一门,门匾“八仙洞”三个髹金字已褪色。进门后往洞口一望,见里面漆黑一片,不知深浅。于是,用照相机往里面拍照,才知洞口约略有三几米深,至于能通多远,就不得而知。
    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说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想,铜盂能出那么多重量级人物,不知是否跟这八仙洞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