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汕民间龙船酒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2-07-20 Tag: 点击: 2

际云

    赛龙舟是潮汕民间一项传统文娱活动,也是一项体育竞技活动。大凡在龙舟赛圆满结束之后,便要举行一番庆祝活动,这项活动就是喝龙船酒。
    喝龙船酒是由龙舟赛的主办单位主办,快的在龙舟赛结束后隔一两天就举行,慢的也有隔一两年才举行的。其过程就是摆桌,然后请全体龙舟健儿及全体理事、乡贤族老、乡村干部、相关工作人员等前来大会餐,席间酒是免不了,大家开怀畅饮,分享胜利的喜悦。于是边畅饮边畅谈,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一浪高于一浪,仿佛世界都沸腾了。旧时,也出现过一些人因酒喝多而闹事斗殴现象,因此现在摆酒桌,理事人员一般对每桌的酒量都有所控制,是故这种现象基本已经不存在。
    如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其龙舟赛是在端午节举行,而喝龙船酒就安排在农历五月三十中午。开席前,主事人员在致祝酒辞时就有言在先,“我们这次龙舟赛以奋进、和谐、吉祥为主题,打破了乡界、房界、姓氏的模式,营造一个和谐团结的氛围。这种做法是很好,群众对我们的评价很高。这次喝龙船酒,我也希望大家既要尽情,但不要放纵,以免伤身体和伤和气。并希望大家今后更要精诚团结,同心协力,共同为妈祖事业多做贡献!”席间每桌八人只有一斤辣酒,由于控制得当,大家既有激情,又不会出现混乱局面,自始至终都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