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英才辈出的双峰书院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衍奕 时间:2012-12-23 Tag: 点击: 2

郑衍奕
    位于金浦双髻峰西北侧山腰曾山古寺之后的双峰书院,是一个英才辈出的地方。它原是一个天然石洞,古称乌岩洞。洞里冬暖夏凉,环境清幽。历代和尚将这里当作“闭关”修炼场所,被称为“闭关石室”。唐代高僧大颠和尚游双髻山时,曾宿此洞。
    北宋绍圣二年(1095)“双髻庵”(曾山古寺前身)建成后,僧人生活、修炼场所解决了,石洞闲置了,学子便陆续进洞读书。从此,该洞变成有志之士修心、研学的好去处,且学有所成者甚多。金浦郑氏四世祖佐龙公玄孙郑亶,少年时在此洞研读《尚书》,深得要旨,明天顺年间,考取举人第三名,授官宁波府通判。他卸任归家后,将石洞旁边加筑四间房舍,用于读书与授徒,培养了不少人才,因此石洞也被称为“书院”。因为“书院”位于双髻山山腰,所以乡贤们便给它冠名为“双峰书院”。佐龙公裔孙郑嘉惠,少年时也是在双峰书院勤学,于明成化十年考中举人,任广西武缘县知县。他届满回乡后,接替郑亶公于双峰书院授徒。金浦郑氏十三世祖应兆公的女婿周光镐,在双峰书院修心、研学后,于明嘉靖年间中举人、登进士,官至大理寺正卿,成为朝廷重臣。还有明嘉靖年间广西思恩府同知郑绍烋、清代中宪大夫郑之侨、国子监丞郑安道、国子监陈秀升、吉林省方正县知县郑浩、民国初留学德国的博士生郑元宏等,都是在双峰书院苦读成才的。因屡出人才,双峰书院便成为古潮汕学子求学的重点学堂。
    清光绪十七年,双峰书院经工部侍郎郑佐卿重修、扩容,教学条件大为改善。可惜的是,日寇侵华时,书院四间房舍被毁,只剩下石洞遗迹和郑之侨撰写的“文光射斗”石刻。尽管昔日的双峰书院不见了,但它作为古潮汕哺育精英的摇篮,却一直显有盛誉,一直在鼓舞有志学子奋发图强。仅上世纪八十年代后,郑氏学子成为潮汕星河奖得主,摘取省、市高考状元桂冠者,就有11人。还有更值得自豪的是,现在的双髻峰余脉324国道两侧,已成为兴学育才的宝地。路南:原有的金浦中学,几十年来教学成绩斐然;2004年,金堡中学拔地而起,现在已是一所拥有84个班的省一级学校。路北:2009年,潮阳高级职业教育中心落籍于此,成千上万中专、大专学生己在这里深造。由此可见,双峰书院学子崇尚诗书、贤达兴学育才的优良传统正在不断传承和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