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铜盂发现民国时期《潮阳县公署布告》碑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3-03-17 Tag: 点击: 2

际云

    最近,热心信士黄先生在修葺铜盂镇峰仙岩过程中,发现一块民国时期的《潮阳县公署布告》石碑刻,碑虽部分断裂,字迹模糊,但经我会副秘书长马南舟拓印后,仍清晰可辨,从中可看出当时地方士绅及官员对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碑刻全文如下:

                潮阳县公署布告
 
                (第一零四号)

    为布告保护事,现据铜缽盂乡民郭子彬称:“窃本乡古坑地方峰仙岩协隲堂,春秋佳日,乡人扶老携幼,前往游玩,系为一乡名胜。现道士张顺在内修持,亦能恪守清规。子彬经商沪埠,本年二月回乡省亲,因该岩年久失修,颇形破败,奉母郑氏命,鸠工庀材重加修葺,并将岩傍余地辟作场圃,岁收花息,以为岩内经费。伏思保存古迹,政府训令昭垂,为此呈请立案,并恳俯赐布告乡民,不得毁伤岩傍种植,暨令行团警随时保护,实为公便”等情。据此,查该岩风景佳胜,林木幽邃,现岁以来,日形破坏,该民为保存古迹,计捐资修复堂户墙牖,焕然一新,俾游览风景者得以憇息。其间用意良美,自应照准批揭示,并不令团警共同保护,以贻久远外,为此布告该乡诸色人等知悉,须知岩内地方游览在所不禁,惟一切物件暨岩傍植物,不得毁坏,或私自移往别处。倘敢故违,一经查觉,定当从严惩究,决不姑宽,其各准遵。
    此布


                  民国玖年五月十二日

                     知事关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