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石壁围看月一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03-29 Tag: 点击: 2

周文广

    走到小北岩“松石径”门洞口,驻足歇息,举头一望,一帧楷书字楹联映入眼帘,门顶上方大石上,刻有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松石径”,这是鹤顶格联。上联为“松涛响听风三面”,下联为“石壁围看月一窝”,这个门洞是先人巧借山石因势利导,依山转折向上开凿出来的,虽经人工斧凿,但也不留痕迹,浑然天成,有曲径通幽之感。
    站着细细品读该联,方知此联是民国时县城赵厝巷人赵珍壁所题写。赵珍壁是清末贡生,民国21年(1932)曾在潮阳县参议会任副议长,是当时县城一方有影响的仕绅,题写此联于此,留芳后世。我反复地吟诵着,品味着,突然发觉该联虽然字面很美且生动,但平仄有问题,按“松涛/响听/风三面”音节来读,即节点“涛、听”都是平声,不合联律通则,下联也然,节点“壁、看”都是仄声,读起来在音律方面就觉得别扭。同行有一位老同志,提出异议说,可否将音节、节点改动一下,即念成“松涛响/听风/三面”音节。被他一点破,我豁然开朗,马上就把这帧对联顺畅地吟诵出来,并把它恰切地意译,上联意思是,风吹起来阵阵声响,我在这里就听到三面来风,下联意思是巨石围成门洞,站在洞口欣赏着西边天际新月,这新月照洞就成一窝月。这帧对联文字优美,描写景色清新空阔,有动有静,意境高雅。
    小北岩是东山风景区一处有名的胜景,它创建于明末,原本属道观,历史上主要由道派人物主持。清初主持人韫泉创建“真隲堂”后,有郑业宏、陈道培、郑镜吾及德武师主持过,几代人一脉相承,他们大体上有学识与文采,留下不少楹联、题咏,润色着小北岩。这些墨宝基本上得到很好保护与修缮,体现了小北岩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小北岩原貌保存是潮汕一带保留得最好的岩寺,它的园林风景,造园理念是其它地方所不能比拟的,并获得了到此游览有识之士的高度赞叹。因此,这处先人呕心沥血创造出来的,有相当的文化、历史价值的文物古迹,全社会应当尽力保护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