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民俗民艺相交融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4-03-29 Tag: 点击: 2

际云

    春风送暖,百花飘香,祥光异彩,鼓乐喧天。3月18日,和平下宫天后古庙隆重举行修缮竣工暨妈祖重光庆典。出席仪式的有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广州潮州公慈善会副会长赵亚四,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林俊聪,湄洲妈祖祖庙蕫事会监事长黄文富,汕头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春城,以及来自泰国、香港、深圳、广州、韶关等地嘉宾和当地善众二千多人。
    庆典在由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演唱的《妈祖》歌曲中拉开了序幕。期间古庙理事长马文豪作修缮工作报告,他说,下宫天后古庙始创于宋代,是明朝隆庆《潮阳县志》有记载的二座妈祖庙之一。自清代乾隆甲戌年修建以来,至今历260年,残破现象特别严重。对其进行全面修缮,已成为大多数民众的共同愿望。因此,理事班子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树立正气,摒弃陋习,勇于开拓,从而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民俗专家林俊聪特送来了贺诗:“宋代下宫重焕光,庄严塑像更辉煌,公园敬念添新彩,显赫神恩佑吉昌。”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在贺词中说,“世界妈祖同一人,天下信众共一家。妈祖文化已经传播到全世界有华人居住的地方,信众达2亿人之多。妈祖文化弘扬扶危济困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在海内外影响广泛。本人相信,今天的庆典活动,对丰富和发展妈祖文化,一定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当地领导在仪式上对天后古庙修缮竣工表示祝贺,同时希望理事会能借助庆典契机,进一步挖掘天后古庙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为地方文化旅游事业多做贡献。
    汕头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春城在会上指出,2006年6月,湄洲妈祖祭典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这标志着妈祖文化已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林春城还肯定古庙理事会的工作,他说,古庙理事班子是强有力的,成绩更是显著的,值得大家共同学习。并希望各兄弟单位要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同心同德,共同把妈祖事业发扬光大,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的新汕头多做贡献!
    庆典上,下宫天后古庙培训的锣鼓队和两支英歌队,还为妈祖做精彩献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