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二人半”是什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12-14 Tag: 点击: 2
“呾到彻底二人半”,这是一句潮阳俚语,这句话的由来,据说有二人在谈人与人的关系时,其中一个老道者总结说:“呾到彻底二人半。”也就是说,一个人在利益圈内,只有二个半人,即父母一个人,妻儿一个人,岳父母半个人。女子反之,即父母一个人,夫子一个人,家翁婆半个人,其余的都是世情交往罢了,这里的“个人”不是一个人的意思,而是一个单元,我们可在现实生活中看到,在利益关系上确是这样,不信自己去实践投入角色演绎一下,体验一下。确实父母是生身之本(包括养父母),自小养至大,培养成人,辛苦不少,感情牢不可破。妻儿是生活在一起的单元,利害与共,岳父母是家庭柱石妻子的父母,由此及彼当然很重要,但较自己的父母就要逊一筹了,极少数事例另当别论,女人以此反之。 为什么要谈这些问题呢?在中国这块旧理学大地上,二千多年来,已形成一套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的伦理道德观念根深蒂固,在上世纪极左路线泛滥成灾时,“革命”内容充斥着每一个角落与领域,动摇了旧的道德基础,开放改革后,拨乱反正,又衍生出现了利欲薰心、唯利是图、唯利是用、唯利是理的谬论标榜,社会效果、效益不好,出现了许多离离奇奇现象,损害家庭、社会。如法轮功、反科学、歪理邪说,有病不用医,连自己、妻儿也不要,甚至虐杀,还另有见利忘义的事例,丈夫带妻子、女儿卖淫,亲生父母出卖子女利益,子女不要父母,甚至还要虐待,兄弟互残,多年患难之交朋友反目成仇,近阶段来,社会上频频有青少年上网被陌生人引诱,背离父母家庭出走,遭人计算,陷入困境,这种现象时时有发生,教训很大……这可肯定地说不少优秀传统丧失了,不少人思想混乱了,文化界又出现许多低俗作品,伪科学暗流潜动、推波助澜,误导了人们,影响人们思想健康发展,所以重新理顺回归正道很有必要,这是一个很有思想深度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