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识字掠无蟛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12-14 Tag: 点击: 2
“识字掠无蟛蜞”这是一句很有名的潮阳俚语,究竟它表达了什么呢?它出之何典何故?原来这却是一个真实的潮阳县城故事。 据说在很早以前,潮阳县城南龙井溪畔,南面是龟头海,龟头海随潮水起落,故退潮时溪边露出一片海滩涂,那时不存在污染,滩涂面上有不少蟛蜞、鮡鱼及贝壳类,幼儿时我也曾看到这现象。社会上生活窘迫之人居多,经常有不少人带着小筐、小桶到这里来捡这些水产品,带回家改善生活,故来的人越来越多。但毕竟来人鱼龙混杂,良莠不分,加之这是一哄而起之事,没有乡规民约,有时为了争夺这些低廉水产品而引起争执,控制不好时动起脚手来,有一次惹出打群架致人死伤,故官府派员制止处理,为杜绝后患,官府特出告示张帖于此,告示主要内容就是因 、掠水产品引起纠纷,今后不准任何人在此地 、掠水产品了,如若违规,必遭惩处!布告贴出后,那些粗通文字之人,看后深知官府权威,胆小怕事,不敢再来了。那些不识字者,不知此布告为何物,肚子需要要紧,继续来 、掠水产品,竞争人少了,收获倒颇丰,晚上家里餐桌上摆满煮好海鲜,一家人美美地享受一顿,那些没去之人当然无此口福了…… 这是潮阳县城真实的故事,几百年来代代相传,“识字掠无蟛蜞”在民间成为一句有名的方言,说明循规蹈矩之人赚无食,这表达倒很生动、活泼、贴切。现实中这种事例不少,它又与“老实赚无食”这句俚语在一起被人引用,本来立身处世必须有知识,“知识就是力量”,但事物总有二重性存在,且价值观不同。问题是人们怎么在实践中运用,也即活学活用,这是一个困惑的问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