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南宋都督林文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5-04-22 Tag: 点击: 2

 

    在潮阳和平大峰风景区与灵泉古寺之间山坡上,有一墓葬,石碑主体字为“南宋显祖节度使都督考文星林公墓”,两侧小字分别为“灵泉古寺”、“公元二000庚辰年腊月重修”。从中可见,此墓与灵泉古寺是有渊源的。
    然而,此墓有何来源呢?据灵泉古寺中的斋姑“勇姑”说,墓是在2000年,古寺修建挖地基时发现的。当时打开墓穴,里面仅有一个头颅骨和一段股骨。从骨骸看,死者生前高大,墓底还有十字架显现,架上一堆稻草灰乌金发亮,尤如新烧的草木灰。当晚,“勇姑”还梦见都督爷墓前,现圆形光环,环内有把大剑,闪闪发光。此墓骨颏由时任住持的释惟聪法师(已圆寂)迁葬于此。
    关于林文星都督,民间传说他是山西乐平(今属昔阳县)人,其妻蒋美环,精通乐理,尤擅琵琶,在随军途中病亡,遗有一弱女。据明朝隆庆《潮阳县志》载:祥兴元年(1278)赵昺即位后,加文天祥为少保、封信国公。天祥上表铲除潮州叛将陈懿(都统)、刘兴(知州),并于同年十一月到达潮阳。《潮阳县志》虽没有记载林文星之事,但据老辈人口耳相传,林文星这都督衔,是文天祥在南下途中任命的。
    当时,降元的叛将陈懿、刘兴,勾结汉奸张弘范,气势汹汹,追赶文天祥部队。文天祥从海门西征路上,经过蚝坪时得当地百姓相助,在小北山与叛军展开一场激战,擒斩刘兴。小北山一役,虽获大胜,但文天祥的队伍,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林文星都督和一名中军,就是在这场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当时战死将士不计其数,血肉模糊而难以分辨,只能找到林文星的头颅和一段腿。后来当地善堂报德堂社友,就将其收埋于灵泉寺旁。因其身份特殊,林文星独立成墓,而其他兵士则埋于合葬墓。
    “勇姑”还说,林文星都督曾显灵托梦于她。她说,梦里的林都督十分威武,身穿甲胄,背插四面小战旗,身边还有一位中军,以及二十名兵士。他对“勇姑”说,当年金戈铁马,他誓死捍卫宋室江山,战死后身首异处,惨不忍睹,此事早已被后人忘却。梦里他的中军还向苇陀菩萨托转,请其帮忙恢复林都督的历史面目。中军还说:“文公生改和平,林公死保和平。都督爷生前威武刚烈,逝后英灵正义!”
    “勇姑”还介绍,都督爷是很灵验的,曾经有官员及僧人没照其神灵暗示去做,结果都得不到好的报应。她还举例,有一次她生顽疾,都督爷梦里告诉她,煎服乌点规、消山虎、接骨藤、盐酸鸡四种中草药,结果很是灵应,过几天就见好转。
    “勇姑”所说的虽然是梦境,但是却折射出当地百姓对英烈一种无限崇仰之感情。同时还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那些正义而爱国的人,后人是会永远纪念的!此外,他们所固有的正气,会永远激励着后人,为国家和民族的强盛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