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礼塔、绕塔的吉祥意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金水楼 时间:2016-10-05 Tag: 点击: 2

    潮阳文光塔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汕头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潮阳仅此一处。因文光塔原属佛塔,这里就谈谈一下礼塔、绕塔的吉祥意义。
  说起佛塔的起源,上可追溯到释迦牟尼佛以前。佛典如《四分律》、《五分律》等都曾提及地下有迦叶佛古塔之事;而在释迦牟尼佛住世时,舍卫国的给孤独长者也曾经供养佛的发塔、爪塔。在佛陀涅盘后,弟子们因为缅怀、纪念佛陀的缘故,便建塔以供养佛舍利。
    佛塔一般有七层和十三层两种。七层来源于七宝:即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真珠、玫瑰。
    一、金的性是随缘不变,不变随缘,代表坚固的智慧。
    二、银的色是洁白,代表清净的行门。
    三、琉璃是莹澈的透明体,表示明了的智慧。
    四、砗磲有转动的相,表示委屈心,修道人要有能忍能让的心。
    五、玛瑙是杂色,在里边有红色、黄色、白色,因有许多颜色,表示万行的智慧,所谓“万德庄严”。
    六、真珠是圆明,表示圆融无碍的智慧。
    七、玫瑰是玉石,有温润性,代表温润的智慧。
    用这七宝来建塔,故称为宝塔。文光塔是七层,也属宝塔之列。
    而十三层塔是因为佛教传入中国宗派为十三宗,与西方基督教文化观念相反,“十三”在佛教中被认为是一个吉祥的数字,佛教传入中国宗派为十三宗,塔也是十三层,代表功德圆满。
  随着佛教的流传和发展,造塔的原因也变得很多,并不一定是为了收纳敬奉舍利,有时了是为了使人不忘佛陀教诲。而在佛塔中,通常会安奉着圣者舍利、经书及各种吉祥物品,让绕塔及顶礼者皆能积集功德。
    文光塔原称千佛塔,除上面七层之外,据文献记载,下面还有地宫和石函,内藏佛骨舍利子、佛像、铜钱和玉器以及银版方尺铭文等宝物,由此可见,文光塔原也属佛塔,在此礼塔、绕塔,不但有功德,而且具有吉祥意义。
    礼塔,是以恭敬之心礼敬佛塔,即使是简单的顶礼,或是洒扫、供养等,皆能累积深厚的福缘。甚至即使是我们只在心里,对他人建造塔的功德生起一点点随喜之心,都能获得无量的功德。
    《无垢光所问经》云:即使是梦到佛塔、看到佛塔、或是听到佛塔上的铃声,甚至鸟儿、苍蝇被佛塔的影子遮到,所有的恶业、烦恼障和所知障,包括五无间罪等都得以净除。所以,见到佛塔、寺院或出家人时,马上摘下帽子,双手合掌。如果没时间到跟前顶礼,远远在车里或者马上、路上恭敬合十,这样功德也非常大。
    绕塔指顺着塔周而行走。佛塔是威力强大的圣境,甚至连无心地绕塔一周,都足以让我们净罪集资。因为诸佛有无量无边胜福德故,无量无边大智能故,无量无边三昧解脱等,种种希有功德法故,学佛修道者,若能“如法”绕塔,所得功德,如佛在世等无差别。
    绕塔时一定要右绕,汉文《华严经》中也说“右绕三匝”。绕塔必须顺时针,如果逆时针方向绕,不但没有功德,反而有非常大的过失。平时不管在哪里看见佛堂、佛寺、佛像、佛塔,没有很多精力和时间的话,至少也要转三圈。转绕的时候,可以念宝幢如来的名号,也可以念转绕咒,这样能增上1000倍的功德。转绕咒是:“嗡   那摩班嘎瓦得   (曰阿)的那给德(曰阿)匝雅   达他嘎达亚   阿尔哈得   桑莫雅桑布达雅   达雅他   嗡   (曰阿)内 (曰阿)内   玛哈(曰阿)内   (曰阿)内布匝耶索哈”。
    转绕佛塔时,能观想得更广当然可以,但不能的话,也一定要观想这一点。比如说你今天转一座佛塔,就想这个佛塔是十方诸佛菩萨身口意加持的聚合,在转绕的过程中,它发光净除自己无始以来的一切业障。如果能念诵转绕咒,就应该念诵;如果不能念诵,念嗡玛呢巴美吽、百字明、金刚萨埵心咒也可以。转绕的过程中,心一定要清净,把它当作佛陀身口意积集的功德宝塔绕完了之后,应该念一些简单或者比较广的回向文,功德回向于一切众生获得成就。
    佛像和佛塔是真正的如意宝,对今生来世有非常大的利益和加持。若能对此产生定解,依靠它肯定可以遣除罪障、开智慧、延长寿命,一切愿望全部如愿以偿。这就是三宝不可思议的加持力!
    因此,希望每一位进园的游客及当地群众,对文光塔应怀着崇仰之心,不要乱坐塔栏,不要横躺塔园中的亭栏,更不可破坏塔园中一切设施,应遵守公共道德,应文明观光游览,共同保护好宝塔,共同保护好国家级文物,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