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神奇而精彩的下宫妈祖传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7-02-28 Tag: 点击: 2

    下宫妈祖传说,就是关于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妈祖的所有传说,这些传说是老百姓世代口口相传的故事,它属于民间文学的范畴。传说由《六位妈祖的由来》《妈祖四姐妹故事》等10多个故事构成。
    下宫天后古庙位于潮阳和平下寨,始创于南宋淳祐年间,至今已近八百年的历史,是明朝隆庆《潮阳县志》有记载的两座妈祖庙之一。庙中主奉的是海上保护神妈祖林默娘。因其中供奉有六尊妈祖圣像,这成为当地一大奇特的民俗文化现象。本来,民间天后庙供奉的是一位妈祖而已,而这里却供奉了六位,这其中就有许多神奇而精彩的传说。这些传说看似离奇,然而却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执着追求的美好愿望。同时,也构成下宫妈祖传说的主要内容。
    下宫妈祖传说具有几方面特征。一是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下宫天后古庙有六位妈祖,其中还有不同生日的妈祖四姐妹。所有这些,是别的妈祖宫庙没有的,因而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二是有奇趣的神话色彩。昔时练江通南海,每逢涨潮,常见成群海豚结队庙前朝拜妈祖;出海讨活渔民,遇风涛险象环生时,妈祖施法拯救。特别是妈祖乩童显灵,让县官协助修庙的传说,更是让人感到神奇和趣味。三是有宽博的大爱精神。相传,庙有了妈祖四姐妹之后,神恩更加浩荡,威灵更加显赫。即使外乡人,只要虔诚,同样可得到下宫妈祖的保佑。四是有广阔的辐射范围。下宫妈祖传说虽然源于和平下宫,但是和平水陆交通方便,这为传说的传播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条件,目前已传至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诸国。
    下宫妈祖传说还具有重要价值。首先是具有很强的民族凝聚力。它是妈祖文化的宝贵财富,随着广大潮人向外发展,已成为连接海内外潮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其次是具有崇高的道德价值观。传说中的《妈祖出巡治皮疹》等故事,均是其施德济善行为的真实反映;《妈祖救渔民》等故事,则体现了她心系百姓的大无畏精神;《县官建庙敬妈祖》等故事,又表现了妈祖不畏强暴、扬善抑恶、敢与恶势力抗争的不屈精神。再次是具有丰富的文化含金量。妈祖无私奉献、济世利人的精神,是人类道德发展中一种进步性因素,体现着中华民族固有的传统道德风尚和品德。《妈祖四姐妹故事》等传说,鼓舞着广大民众为建设幸福、和谐的社会而贡献力量。
    然而,目前下宫妈祖传说面临着严重的萎缩。有些人将其等同于封建迷信的产物,认为内容脱离实际而不愿参与,以致文化人参与相对较少,对其蕴含的意义缺乏系统研究和整理;而某些传播者则受水平限制,传承缺乏规范化和条理性,未能将某些有教育或警示意义的内容真实反映出来;此外,年轻人愿意学习很少,传承过程出现断层现象。
    对此,下宫天后古庙已采取了一定的保护措施。先后通过编写图书、刻立碑记和碑林、设置专栏,并在中华妈祖网、《国际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下宫妈祖传说的故事。同时,将传说的内容,融入妈祖龙舟赛、文艺巡游、壮香火、庆典等民俗活动之中,让其家喻户晓。相信今后,下宫妈祖传说一定会迸发出更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