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制作精巧的潮阳神器木雕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7-02-28 Tag: 点击: 2

际云

    潮阳神器木雕是潮汕木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继承了中国汉族传统木雕的雕刻技艺,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吸取了石刻、绘画、泥塑等各种不同的民间艺术的某些长处,融汇成独特风格,是汉族雕塑艺术中独树一帜的流派。
    潮阳因地处海滨,自古以来自然灾害多,民众对大自然认识的迷茫和发自内心的敬畏,就逐渐产生了对诸神的崇拜,以求得心灵慰藉,明代中期已成为一种固定的社会习俗,一直流传至今。而潮阳神器木雕,就是敬神而衍生出来的木雕工艺品。这些作品不但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较高的艺术水平,而且融化着儒道释三教的文化。它大概由近百个品种构成,较主要的有神像、神龛、神椟、神主牌、神亭、神轿、神椅、馔盒、神案、神几、神台、宣炉罩、香架、茶担、烛台、果碟、香炉狮、肃静回避牌、八宝等。
    潮阳神器木雕具有几方面特征。首先是保存着独特的地方色彩。潮阳四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生产生活,人文底蕴深厚,是“种田如绣花”的潮人族群中的代表性族群,体现在神器木雕制作技艺方面,更是以构图饱满,雕刻精细,多层镂空而扬名于世。其次是渗透着侨乡和海洋韵味。潮阳是全国著名侨乡,濒临滨海,海洋韵味浓郁,不少作品从构图到饰画,都渗透着鱼虾蟹等海族生物或侨乡过番的民情风俗。再次是融合着儒道释多教文化。潮阳是多神崇拜且多神共存于一处的地方,像国保级文物文光塔,里面融儒道释三教神灵于一身。这促进神器木雕品类繁多,制作过程多种文化既相互融合又独具特色。第四是散发着浓郁的艺术气息。潮阳神器木雕注重美观与实用的统一、精美雕镂与统一单纯的处理,以及构图的经营、形象的刻划、刀法的运用等等,有着独到而卓越的创造,是熔雕刻与绘画于一炉的艺术,充分体现了潮汕文化精致机灵的独特风格。
    潮阳神器木雕还具有重要价值。潮阳是潮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透过潮阳神器木雕,可为我们研究潮汕先民、潮汕民俗、潮汕民艺提供“活化石”。一是为研究潮汕先民提供参考。从遗存的神器木雕,我们可探索先民生产工具、生产规模、生产水平、销售市场,从而窥视当时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二是为研究潮汕民俗提供佐证。潮汕地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融合了中原、闽南、海外和本土文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民情风俗。潮阳神器木雕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工艺,深受潮汕民俗文化的浸染与影响。千百年来,神器木雕采用了象征、寓意、比拟、谐音等手法营造出来的吉祥意念,迎合了人们光祖耀宗、祈求福祉、追求家庭幸福的民俗文化心理,因而在民间广泛流行,同时在祭祀、游神等活动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三是为研究潮汕民艺提供借鉴。潮阳神器木雕整体造型庄重,做工讲究,制作精巧,造型别致,玲珑剔透,华丽庄重。有的还嵌饰人物故事、吉花祥鸟、珍禽瑞兽等内容,透示出浓厚的生活气息。总之,它与潮人的祭祀风俗和生活习惯关系紧密,让人们在这种民间色彩浓郁的审美趣味之中,得到创作借鉴。
    目前潮阳神器木雕制作技艺面临着严重萎缩的事实,它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受破四旧的影响,有些人认为是封建迷信的产物,不愿参与;制作技艺繁杂,要学得精细须花长时间苦练;传授者老人占多,且大都已是高龄,没精力传授。能够传授的,有的为保饭碗,则不愿意随便外传;年轻一代愿意学习者很少,以致在传承过程出现断层现象;几乎没有教科书,让习艺者爱学无门。
    针对潮阳神器木雕制作技艺严重萎缩的情况,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常务理事陈俊洪等神器木雕艺人,已采取了一定的保护措施:由陈俊洪牵头,成立一个工艺厂,并聘请几位老艺人,对年轻艺人进行传帮带;通过宣传,提升潮阳神器木雕制作技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设网站,为潮阳神器木雕的传承搭建更好平台;编印重点艺人简介资料,作进一步的宣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