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田螺弯弯为仔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23-05-09 Tag: 点击: 2

 

田螺是水生壳类动物,在中国南方广大的农村很常见,这是农田里及江河里自生的壳类动物。大的有3厘米多长,头大尾尖小,头有2厘米直径左右,头顶有一个瓜状形缺口,一片硬壳保护里面肉质体。可伸缩自如,伸出能在水田里或江河里,吸取水中微生物及腐殖质,幼嫩水生植物等食物,休息时可把肉质体收缩,硬壳盖住上面之口上,保护里面肉质体不受外来侵犯。

田螺一般随着农田春耕播种,小田螺在水田里开启了其一生历程。一般到水稻田间管理后期时,田螺就长大成熟了,人们在田间管理时,顺手牵羊,抓起田螺,放在带上小箩筐里带回家。加上配料,经过一番煎炒,就能成为一盘美味佳肴。这田螺在广州地区一带特别受人喜爱,每到初夏,市场上开始有不少田螺上市供应,炒小田螺是路边小食滩的特色风味小食,吸引了不少青年食夜宵……

田螺在水田里成长到一定程度,在其衰老之前,就象其他动物一样要传宗接代,因田螺是雌雄同体壳类动物,在体内尾部能生出许多小田螺胚胎来,靠母体提供营养,让其孕育成长。一旦其儿女长成,田螺的生命使命就结束了。小田螺脱离母体进入农田泥土中,在泥土中保持生命体征延续下去,待明年春天到来,人们在春耕播种时,它们就要重复了其父母辈的程序,又一轮生命周期如法炮制了。这物种千万年来,年年如是地重复着,非常神奇,且又非常不可思议。

田螺一年一度的生老病死到传宗接代,使人们对这一自然现象总结出了一句话:“田螺弯弯为仔死。”因为田螺头大尾尖,呈螺旋状,故以弯弯喻之。这句话也被人们用来比喻父母的最大利益是为了下一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