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手工技艺艺人黄斯毅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8 Tag: 点击: 2

艺 术 简 历

   1933年出生,1951年开始随父黄星阁学习香稿塑艺术,苦学扎胚、捏塑、入色、彩光、上光等技法,1956年与其父合作《十五贯》送往广州展览,引起人们的关注。松散的香稿末,经过他奇特之手,变成栩栩如生的各色人物,成为一门绝招。1960年进潮阳县工艺美术厂,搞稿塑产品创新及车间生产管理,由技术员晋工艺美术师,至退休年龄仍留用。1958年至今作品多次获省市奖励,其中《二老奕棋》被省工艺美术馆收藏。因其造型生动逼真而受华侨、群众喜爱,成为畅销产品。2004年、2006年《济公斗蟋蟀》、《二仙对弈》、《朝阳英歌》作品获省首届民间工艺精品展优秀奖。2006年汕头市文艺家协会授予“民间艺术守望奖”。2008年省文化部门授予“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现为汕头市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汕头市民间文艺协会会员,潮阳民间艺术学会顾问。

相 关 资 料

媒体报道

  据《汕头日报》报道:形神兼备生动亲切——汕头香稿塑《乳姑不怠》欣赏
  《二十四孝》的故事流传甚广,传统工艺美术的木雕、漆画、年画、瓷板画、彩瓷瓶、砖雕、刺绣等不少艺种,都常以此作为表现的题材。眼前这件《乳姑不怠》作品不是木雕、陶塑、泥塑,而是汕头独有艺种的香稿塑,人物是那样的生动传神,真不像是用香稿末做的塑像,其神貌形态刻划十分细致,使人感到生动亲切,无不为之赞叹!年已76岁高龄的黄斯毅工艺美术师捏塑的这件作品,在去年底举行的广东省第三届民间工艺精品展上获得铜奖。
  《乳姑不怠》这一故事的内容大概是说唐朝崔山南的祖母唐氏,对婆婆特别孝敬,当她还是新媳妇的时候,婆婆长孙氏年纪大没有了牙齿,吃东西很不方便。她就每天给婆婆梳洗,接着给她喂自己的奶吃,在唐氏的精心侍奉下,几年来身体一直都很健康。有一天婆婆病倒了,召集全家人留下遗嘱说:“我无法报答媳妇你的恩德,只有你子孙的媳妇也都会像你一样的孝顺,我就死而无憾了。”从作品来看,黄斯毅工艺美术师正是抓住“唐氏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这一动人的艺术情节,进行夸张和渲染的,两尊人物站的高25厘米,坐的高20厘米,婆婆年事已高,牙齿脱落,满面皱纹,佝偻着身体,坐在方凳子上,右手拄着藤拐杖;右侧站立的儿媳妇唐氏轻解罗衣,正在给婆婆喂奶,这两尊人物的正与侧、直与弯、高与底、站与坐,既形成对比,又互为呼应,造型生动,形神兼备,呼之欲出,富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作者不满足于一般的表现,通过缜密的构思,着意求新,尤其注重于人物脸部表情的刻划,瞧!儿媳妇深情地望着婆婆,而正在一口一口喝奶的婆婆露出欣慰的神情,这婆媳之情被刻划得如此细腻,栩栩如生。而对衣纹的处理,采用了以虚拟实,以简代繁的艺术手法,让观者视线集中于脸相神情的欣赏,从而使人感到所塑造的人物似乎还在活动着。这件作品不上光、不彩绘,保留了深褐色稿末手工捏塑的原味,淳朴自然,就连仅有的拐杖、凳子这两样配件,也都是用稿末捏出来的,极富民间艺术朴素的气息和亲切。
  汕头香稿塑是一门融彩扎、泥塑、彩绘于一体的民间工艺。黄斯毅工艺美术师继承父亲传授的这一技艺,数十载潜心钻研,执着追求,不断创新,精益求精,自2004年至今已连续参加了三届省民间工艺精品展并都获奖,去年他还被命名为“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牛年来临,年迈的黄斯毅创作的劲头更足,又在精心构思,着手捏塑《二十四孝》中的其他故事新作,用自己的心血浇灌这朵艺术奇葩。               (曾广锡)

资料整理:马东涛、陈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