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笛套音乐艺人陈桂洲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9 Tag: 点击: 2
  汕头市东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名誉会长陈桂洲先生是一位很有抱负的企业家,他的公司成立于1993年,仅仅十几年的时间,在他的精心经营下,东信集团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效益蒸蒸日上。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他不忘回报社会,经常参与民间艺术交流及公益、慈善活动,并在教育、扶贫助残、社会治安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陈桂洲先生在创办和发展民营企业的同时,对潮州音乐有极大兴趣,虚心求师学艺,拉得一手好二弦。近年来并致力于弘扬潮阳优秀民间艺术,发掘潮阳文化遗产,并于2004年12月创办了“汕头市潮阳区东信文艺协会”。
  协会创办以来,投入大量资金人力,聘请名师指导,收集潮阳笛套音乐的有关资料,整理出多首濒临失传的潮阳笛套音乐的优秀乐曲,组织潮州音乐爱好者练习演奏,并吸收和培养一批青少年音乐爱好者,新老结合,将潮阳笛套音乐的演奏提高到新的水平。
  东信文艺协会创办后,陈桂洲先生亲自带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组织各种文艺活动。每年中秋(农历八月十八)于明华花园广场举办“潮阳笛套音乐、潮州音乐联欢赏仙会”;2005年国庆承办潮阳民间音乐花会并获特别奖;同年12月,组织潮阳笛套音乐演奏队赴广州参加“木棉红”广东省首届民营企业文艺汇演,演奏“新棉吐艳”、“莲花峰赞”两首乐曲,以总分第一获得金奖并由汕头市海洋音像出版社录制成VCD出版发行;2006年11月参加中国上海第八届国际艺术节汇演,精彩的演出博得了当地音乐名家的好评和观众的赞扬;今年1月,东信文艺协会又组团赴粤参加了首届中国名牌自主创新“广东论坛”开幕式晚会。近年来,文艺协会还聘请和接待了中国音乐学院琵琶大师刘德海、旅法潮籍钢琴家周勤龄女士来协会指导,陈桂洲先生及协会演奏人员还与周女士同台演奏;先后还接待了香港中乐团采风团,梅州广东汉乐团、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华乐团等艺术团体进行文艺交流,为更好地打造潮阳民间艺术品牌,拓展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推进文化大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东信文艺协会还组织企业员工参与文化艺术活动,每逢节假日,以员工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为创作题材,让员工同台献艺,活跃文化生活。东信集团属下的小哈佛双语幼儿园在东信文艺协会的积极参与指导下,经常制作小儿节目,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少儿文艺会演,其中“双鹅舞”获全国少儿舞蹈大赛一等奖。由于集团董事长陈桂洲先生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员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包括外来员工积极练习潮乐、舞蹈、书画,参加体育活动,公司的文化艺术活动受到海内外专家媒体的关注,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文化品位。
  陈桂洲先生一家待人热情,乐作善举,自己家庭生活改善,不忘帮助穷困人家。其在潮阳兴建的、颇有影响的小哈佛双语全托幼儿园,多年来为当地孩子的启蒙教育做出努力。2002年,潮阳河溪镇南田村村民林盛友的妻子产下三男二女五胞胎。由于家庭经济拮据,林家在高兴之余,也面临着难以供养孩子的困境。陈先生一家得知情况后,乐献爱心,喜伸援手,为五胞胎提供到小哈佛双语幼儿园就读五年免费全托的待遇,并于2008年的“十年园庆”会上表示在他们读完幼儿园后,继续资助其学业,包括学杂费和生活费,直到五胞胎大学毕业。
  陈桂洲先生为人热情,喜欢以艺会友,在文化艺术界中有很多音乐、书画艺术家都成为他的挚朋,遇上喜庆节日他常邀请大家莅潮欢聚,并为当地群众作精彩演出,为繁荣和谐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资料整理:洪文萍、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