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剪纸艺人蔡名英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10 Tag: 点击: 2
  据蔡名英的传人蔡苑华、蔡素娟口述:蔡名英出身于富户家庭,少年时期由母亲传授剪纸。她早年曾差奴使婢,后父亲早丧,便与母亲相依为命。至母亲过世,她已40多岁,遂终身不嫁,与剪纸结伴为生。她会唱歌册、讲“古”,喜欢邻居的孩子向她学剪纸。她剪纸的内容较多,有朥糕花、猪脚花、斋菜花、粿条花、石榴花、寿翁、八仙、戏曲人物、麒麟、狮子等,其它花、鸟、虫、鱼也有所及,剪纸风格富有明显的地方色彩,有较高的艺术造诣,作品多次参加各级书画展,并被广东美术馆收藏及入编书画册。她遗存的部分剪纸作品及剪具现由蔡苑华、蔡素娟等女弟子承传。
  2004年8月4日笔者到其家乡采访时,她的传人蔡苑华等说她已于1999年去世,去世时年近90岁。其传人主要有蔡苑华、蔡素娟、蔡映娟、蔡耀葵(男)、蔡伟华(男)等人。
资料整理:马东涛、林祥凡